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市医保门诊统筹引爆就诊潮

2009年08月11日15: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果医院不承担任何责任,这个基金根本就没有办法运作下去。”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医保门诊看病可报销,这项新政策才实施没几天,就有部分医院开始叫“吃不消”。昨天广州多家三甲医院建议,医保门诊统筹不该在医院内“摊匀”,而应在全市范围内平衡。


  对此,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称,目前广州对于第一年门诊统筹的基金测算是20多万元,而如果医院不承担任何责任,这个基金根本就没有办法运作下去。

  改医院统筹为全市统筹

  一年给70亿都不够花

  针对有三甲医院建议将医院门诊统筹改为全市统筹这一观点,张学文表示,“如果在整个医保中,医院不承担任何责任,别说一年20亿,40亿、70亿都不够!”他举例说明,一个三甲医院有1万人选择作为定点医院,一年基金所给的钱就是600万元,“按照职工医保报销50%来计算,医疗消费就是1200万元。”

  张学文表示,按照市医保中心公布的这几天门诊统筹的35%的记账比例,这600万元的报销额度中,医院实际的医疗消费高达1700多万元。用1700多万元来保障一万人的健康,也就是说,平均一个参保人看小病一年的费用就要用去1700多元,非专业人员都会觉得离谱吧。

  医院:

  有人一周连看九次病

  有人一单想开两人药

  据广东省中医院门诊办主任李穗华介绍,到省中医院选点的参保人9天内已达14000人,其中六成多已就诊,就诊者中以中老年人居多。李穗华说,医保中心和三甲医院的结算额度标准是每人每年600元,相当于每月报销额度为50元,而目前市民一个月最高报销额度是300元,超支部分现在只能由医院垫付,压力非常大。“按照这个标准,到上周六下午5点,我们已经用光一个月的医保报销限额。”

  个别医院参保人

  几乎100%就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从8月1日到10日,有4874人选点该院,“参保人差不多是100%就诊。”据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很多人一来就开足一个月300元的药物。

  受访的医院反映,部分病人重复就诊率很高。据李穗华介绍,9天之内,在省中医院就诊的8724名参保人累计就诊11064次,平均每人1.3次。

  “重复就诊的人不少。”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保科科长余敏介绍,医院这几天已经发现有人看完感冒又要开治关节疼的药,医生细问发现病人想要用完300元的额度,所以帮老友开药,理所当然被拒绝。

  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吴一龙昨天表示,截至上周五,参加门诊统筹的病人近3000人。“我觉得一开始市民有一点盲目,但过一段时间就理性了,我们必须在理性的时候再对这个问题作一个评判。”

  “看病打五折

  不用白不用”

  据了解,医保门诊统筹采取“共济原则”,但市民将其理解成人人都能每月报销300元,相当于“看病打五折,不用白不用”,甚至有患者为用足额度,一周之内居然连看9次病。医院方面认为,医保中心没有充分考虑到人们压抑许久的就医需要,会以“井喷”形式爆发。

  也有医院指出,医保中心以全市人均平均年就诊7.2次测算结算额度,由此得出“每人每年在大医院看病403元,补贴600元是够用的”结论。但具体到每家医院,这一统计结果未必适用。

  “7.2次的数据是在人们认为看病贵、不敢看病的情况下得出的平均数。”李穗华认为,现在政府埋单,人们看病次数肯定会突破这个数字。还有医院悲观表示,越是服务量大的医院,亏损将越厉害。

  有医院认为,目前对“共济原则”的宣传不够,也没有充分考虑人们的趋利本性。

  “市民都觉得,反正我的账户上要被扣钱,不用白不用?”余敏表示,这个想法也导致许多人想要用足额度。

  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只有年度结算概念

  何来“月光”这一说法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处长张学文表示,“在我们的制度设置当中,并没有当月结算的概念,而是以参保人年度报销额度为计算标准的。”参保人生病的几率在一年当中并不是平均的,所以不能以此来测算。就像门诊统筹政策设置当中,每个月最高限额300元,和每年最高限额3600元,两者的风险完全不一样。

  他表示,居民医保刚刚实施之初,医院也说吃不消,但是实施一年以后却没有一个医院亏本。

  重复就诊?

  回应:医院要把好关

  “人均一周看病1.2次,个别人一周内看9次病,医院怎么搞的?”张学文表示,在整个医保门诊统筹制度的设计中,医院作为一个保障主体,应该对病人进行引导。“他上次的药都没有吃完,为什么还要给他开药?医生是怎么当的?怎么对病人负责的哦?”

  张学文表示,他们现在天天都在医院转,也接到很多反映,的确有病人想着怎么把这300元都用光。而且也发现有几个天天开药的病人,“他们这儿开药,那儿卖药,对于这样的情况,已经属于骗保行为,一定要进行严厉打击。”

  他还提出,对于出现人均一周1.2次的看病记录的医院来说,医院有开药的主动权,医院应该对这些情况进行遏制。

  大医院压力大?

  回应:已有人转向小医院

  针对越是服务量大的医院亏损得越厉害的说法,张学文表示,“根据监测,门诊统筹政策实施以来,报销比例的杠杆效应已经显示,以前的门诊量大医院占总量的75%左右,现在已有5~6个点转向小医院。”

  截至目前,已有近20万人选点,其中只有6万人是退休病人。定点参保人有七成看病,与整体的数据基本吻合。 (记者任珊珊、蒋悦飞)

  转自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