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节能减排投资效果明显 上半年单位GDP能耗降3.35%

2009年08月11日1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日前召开的国家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发布会上介绍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严重冲击,中央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在制定和实施这些政策措施中,始终坚持节能减排不动摇,把节能减排作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重要内容,取得明显成效。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字显示,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3.35%,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11.35%。

  “十一五”前3年,国家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36亿元、中央财政资金505亿元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这些项目实施效果进一步显现。朱之鑫介绍说,在中央新增的1.18万亿元投资中,到目前为止已经分四批下达了3800亿元,其中用于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的资金为396亿元,分别用于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工程建设,淮河、松花江、丹江口库区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和重点工业污染治理。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罗云毅表示:“4万亿投资计划不仅在总量上产生了作用,而且结构也是比较合理的。”罗云毅说,当前的政府投资,主要投向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水电路气房等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都是非常必须的。中央投资中安排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资金342亿元,主要用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发展高附加值产品,有力地促进了节能减排。

  国家还完善了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价格和财税政策。去年底,国务院出台了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全面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实施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对能效等级1级或2级以上高效节能空调、冰箱等十大类产品,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加大推广力度,自6月1日实施以来,能效等级2级以上的高效节能空调销售比重由5%左右跃升到15%左右;今年采用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照明产品1.2亿只;支持在北京、上海、重庆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中央财政安排70亿元,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与此同时,国家强化了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和节能减排监督检查。国务院有关部门对省级政府2008年度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价考核,评价考核结果将向社会公告。公布了2008年度各省区市和五大电力集团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责令8个城市、5家电厂限期整改,并进行处罚。去年底,对未完成2007年度节能目标的地区,以及环评区域限批的地区开展了节能减排专项督察。今年对部分地区自行出台的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政策进行了清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