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营铁矿石公司中国钒钛欲赴港上市募资2亿美元

2009年08月12日0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不止一家国内铁矿石公司计划上市,四川民营企业川威集团也将加入到这个队伍中。

  外电消息称,位于四川的铁矿石生产商中国钒钛磁铁矿业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钒钛”)拟于今年10月在香港挂牌,预计筹资约2亿美元,相当于约15.6亿港元。


  这家公司网站介绍,中国钒钛业务始于2004年,主要经营采矿、矿石洗选,以及铁精矿、球团矿及钛精矿的销售,目前在四川攀西地区拥有并经营两个钒钛磁铁矿——白草铁矿和秀水河铁矿,以及一家球团厂。

  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国钒钛是四川省第二大铁矿石运营商,同时亦为省内最大的民营铁矿石运营商。

  中国钒钛的母公司为川威集团,该集团是1998年5月由原四川威远钢铁厂改制组建而成的混合所有股份制企业,目前为民营企业。这家公司资产超过100亿元,旗下产业主要有钢铁、水泥、矿产资源、商贸物流及房地产等板块。

  从2007年开始,川威集团就开始启动上市工作。2007年11月,川威集团总裁杨先露就已透露,该公司已启动上市工作,将根据旗下产业板块的不同分别谋求在境外和境内单独上市,集团公司旗下矿产资源类板块将谋求在境外上市,水泥板块则打算放在境内上市。

  根据川威集团自身的规划,到2010年其铁矿石的年产量将达到300万吨以上,综合利用钒钛资源生产钒钛产品,通过技术改造或并购重组适度扩大规模,使钢铁产业的综合产能达到500万吨,水泥产业的综合产能达到620万吨。到2010年,川威集团将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

  川威集团原打算于去年上市,但是金融危机导致其计划不得不延后。根据其最新上市安排,中国钒钛将于9月中旬展开路演,预计10月可在香港上市,花旗为此次上市的保荐人。

  一旦上市成功,川威集团的募集资金将进一步投资到矿产资源领域。近几年,中国的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一直非常高,为了解决铁矿石定价话语权的问题,国家一直鼓励企业在国内外大规模投资资源领域。

  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副秘书长耿炳玺告诉CBN记者,铁矿石资源投资金额非常巨大,尤其是海外投资,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民营企业很难有充足的资金。而上市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资金瓶颈。

  就在7月中旬,由厚朴基金、淡马锡持股的香港龙铭投资控股公司(下称“龙铭”),也计划于今年第四季重启在港IPO,筹资最高10亿美元。龙铭在蒙古拥有一处蕴含量达3.04亿公吨的铁矿山。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