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再传洽购澳洲FMG少数股权

2009年08月12日0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下称中投)投资澳洲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ortescueMetalsGroup(FMG)的消息,如今有了新的进展。

  据路透社报道,8月11日,两位熟悉交易内情人士透露,中投与FortescueMetals之间正在就10亿美元以上的可转债交易展开深入谈判,该资金将用于FMG未来扩张。


  不过,中投方面对此传言不予置评。中投人士表示,有关交易的市场传闻,中投拒绝评论。

  “相对之前的入股传闻,如果采取可转债交易,将是一种更加安全的投资策略。”某国际投行人士分析。

  很显然,由此前传闻的20亿美元收购股权到今天传闻的10亿多美元可转债交易,透露出中投的投资路径,这也符合中投自身“长期财务投资者”的定位。

  无论是去年15.85%的股权收购传闻还是如今的可转换债交易,交易成功后,中投都无法做到控股FMG。

  此前,中投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此前曾表示,中投将其定位于长期财务投资者,不寻求通过投资来控制公司或行业。

  事实上,2008年2月份,就有外媒爆出中投意与中国神华集团(601088)强强联合,以20亿美元收购FMG15.85%股权。

  2008年11月,时隔半年,金融危机使得全球铁矿石生产商遭受重创,FMG也深陷困境。在此背景下,中投被外媒爆出,意欲联合中国钢铁巨头宝钢、煤炭巨头神华,收购FMG少数股份。不过,此消息随后遭到FMG和宝钢方面的否认。

  进入2009年,中投收购海外矿产资源的脚步不断加快。

  2009年2月,类似传闻再次传出。澳洲媒体称,中投将透过内地钢铁生产商华菱集团,入股澳洲第三大钢铁生产商FMG,涉资达30亿澳元,当中包括购入价值5亿澳元的FMG新股。

  2月底,华菱钢铁与FMG正式签约增资入股,华菱钢铁总共将耗资12亿澳元(约合人民币52.6亿元)入股FMG,为其第二大股东,并在董事会中获得一个席位。随后,4月份,澳大利亚财长斯万(WayneSwan)“有条件”地批准了这一交易。

  随后,中投入股FMG的传闻更是愈演愈烈。外媒爆出,今年7月中投高层曾低调访问澳大利亚,并与FMG进行了秘密会议。

  事实上,中投正面临新的投资机遇。刚刚结束的中投2009年业绩报告会上,中投也表示,准备加大招兵买马步伐,强化团队力量。

  7月3日:中投宣布收购加拿大泰克资源公司(Teck Resources)17.2%的股权,投资金额总额为15亿美元。

  8月10日,FMG刚刚公布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已经扭亏为盈,年净利达到5亿美元,远高于上一财年的7.7亿美元亏损;市场普遍认为这一业绩低于预期,财报公布之后公司股价反而下跌。

  不过,年报中FMG表示,除非对经济前景有足够信心,否则不会进行融资,和进一步扩张。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