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14万的悬念 丰田与大众的第一之争

2009年08月12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形势就这么糟糕。

  2009年8月11日,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放弃了这家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夺取全球15%市场份额的目标。在追求销量与质量的博弈中,丰田章男选择了后者。这是继6月份丰田章男正式接掌丰田后采取的最受瞩目的计划。
这位丰田家族的后人在丰田汽车出现亏损后,曾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但更改既定的战略目标,在其近年的经营中并不多见。

  在丰田宣布这一消息之前,整个汽车市场已经处于剧烈的变动之中。在这一计划执行后,丰田汽车或将从世界第一的宝座上被拉下来。

  针对美国汽车市场的统计显示,在2009年上半年,丰田与通用之间的销量差距为1.14万辆。而在2008年同期,丰田汽车曾以27.4万辆的销量将通用汽车甩在身后。美国《汽车新闻》的分析认为,两者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通用汽车或将再次超越丰田。

  2008年之前的80年,通用汽车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由于通用汽车面临成本控制、新产品推出速度慢等一系列的问题,有关丰田超越通用汽车的话题一直吸引着业界的关注。2008年,通用汽车首败于丰田。2009年,事情会有怎样的结果?

  在金融海啸持续发挥作用时,汽车世界弥漫着萧条的景象。市场形势到底恶化到怎样的地步成为诸多汽车制造商绕不开的槛。但就通用与丰田而言,差距或许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计划超越丰田的德国大众正在逼近。

  丰田的新选择

  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一直是丰田汽车的最大目标,在21世纪刚开始的几年中,丰田的高管们将此变成了最重要的任务。虽然,丰田对外保持着低调。终于在2002年,丰田将这一目标具体化。

  时任丰田社长的张富士夫提出到2010年前后,丰田汽车要夺取全球汽车市场15%的份额。按照这一目标计算,丰田汽车将毫无争议的成为世界第一。与之相应,丰田汽车全球范围内开始了大规模的生产。在北美、西欧、南美、拉丁美洲、东欧、东南亚等市场,丰田汽车或者扩大生产规模,或者建立新的工厂。

  2005年6月,渡边捷昭接替张富士夫出任丰田的社长。使丰田的年销量达到850万辆成为其头号重任。这预示着,渡边捷昭将继张富士夫的步伐推进既定计划。他说:“面向2010年成为世界第一的战略,打好基础是我的责任。任何一个部门都必须建立自己的目标,建立实现目标的团队,制造全球认可的好车。”

  就在渡边捷昭为销量而努力时,有关丰田汽车的产品质量问题频频发生。这首先引起日本汽车业界的关注,这样的情况从未频繁的发生在丰田身上。其中最关键的一次发生在2006年5月。彼时,丰田汽车刚刚发布上一财年的营运情况,无论是销量还是利润,丰田都达到了历史高点。但就在这时,丰田汽车却第五次发布召回信息。普拉多系列车型存在安全隐患。

  综合这五次的情况,丰田召回的产品涉及诸多车型。尤其是丰田格外看重的雷克萨斯也被迫召回。市场开始怀疑,频繁的召回预示着“以高品质赢得口碑的丰田神话崩溃了”。有人将此做了一个经典的比喻,“用战争来形容的话,就是后勤补给过于勉强”。

  之后,丰田汽车在世界范围内的召回事件越来越多。在中国汽车市场,这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在追求规模的同时,丰田汽车曾经的优势正在丧失。不过,渡边捷昭却否认了丰田汽车为销量牺牲质量的说法。

  2009年,当金融海啸深入影响汽车行业时,丰田汽车出现了历史性的亏损。当底特律车展开幕时,有关渡边捷昭不在出任社长的消息开始散播。一段时间过后,丰田汽车公开表示,丰田章男将出任新的社长。

  如此一来,丰田继续坚持扩大规模还是提升质量的问题就留给了丰田章男,而这位丰田家族的代表也表示将以新的方式带领丰田走出困境。

  现在,他做出了选择。

  第一之争

  就在丰田汽车改变全球目标时,美国汽车市场在2009年7月份出现了反弹后,整个汽车世界又活跃起来。在美国联邦政府以旧换新计划的刺激下,消费市场表现的异常兴奋,所以白宫在10亿美元之后,再次注入20亿美元,用于这一计划。(详见本报),正对美国市场的争夺一改其低迷的状况。

  已经脱离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开始加速提升产量,以期能获得更多市场。毕竟在申请破产保护前后,通用汽车的销售急剧下滑。现在市场出现转机,通用汽车必须给债权银行和美国消费带来新的希望。而就在这时,它与丰田之间曾经的争夺再次成为焦点。

  以全球范围内的销量统计,通用汽车在2009年上半年的销量为355.27万辆,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滑了21.8%。丰田汽车同期的销量为356.41万辆,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滑了26%。与此相应,在2009年6月份和7月份,两者之间的销量基本延续了这一趋势。这样一来,这两大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差距并非2008年那样巨大。

  来自美国的分析认为,通用汽车若能尽快的推出新产品,同时加快在新兴市场的销售,会再次超越丰田,夺回曾经世界第一的宝座。在申请破产保护后,受影响最大的当属其在北美和欧洲的部分市场,其他地区并未受到重大影响。以目前形势,通用需要首先止住在美国市场销量持续下滑的趋势方可。

  不过,与丰田和通用的销量下滑相比,德国大众汽车的情况则明显好于两者。在2009年前6个月,大众汽车集团的销量为310.03万辆,同比仅下降了5.1%。2008年时,大众与丰田之间的差距超过150万辆,现在两者的差距在46万辆左右。而且这还不包括大众刚刚并购的保时捷的销量。可以说,在销量前10位的汽车制造商中,大众汽车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之前,大众汽车曾制定了超越丰田的计划。按照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计划,到2015年,它要在利润和销量方面超越丰田汽车,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在金融海啸发生后,大众汽车的高管明确表示,超越丰田的目标不会受此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金融海啸帮了大众的忙。

  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竞争,会极大的改变整个汽车世界的格局。或许,这比金融海啸带来的直接影响还要大。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