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固定投资增幅年内首次回落“出人意料”

2009年08月12日0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秀浩
  固定投资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出人意料。数据显示,2009年1月至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小幅回落,低于市场预期,为2009年以来首次回落。

  “证明”实业资金挪入股市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月-7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95932亿元,累计同比增长32.9%,增幅比1月-6月下降0.7个百分点,仍比去年同期加快5.6个百分点;并且,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在30%以上的增速。
分产业看,1至7月份,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增长分别达到62.5%、27.8%和36.5%。

  而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前7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继续攀升至34%左右。

  经济学家表示,目前出现的状况是,固定资产回落,而股市楼市依然繁荣,类似情形说明市场出现了资金闲置现象,甚至可能有部分企业将实业资金挪用投资股市楼市。

  房地产投资增长11.6

  %自“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实施以来,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累计增速从2009年1月至2月的26.5%持续上升至前6个月的33.6%。

  1-7月,PPI累计下降6.2%,简单剔除物价因素,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真实增幅为39.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

  另外,2009年1月至7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8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1.6%,增幅比今年1月至6月提高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9.3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了15.6%,比6月份加快1.7个百分点。

  8月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透露,“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目前中央财政已分四批下达投资,共计3800亿元。

  “可能只是临时性现象”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向记者表示,出现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意外跌落可能只是临时性现象。此前半年报发布前,由于上市公司、银行被期许拿出漂亮业绩,因此无论是银行放贷还是企业项目投资均被提前,使得7月成为业绩冲高后的调整性月份。

  后一种状况相对令人担心。孙立坚表示,目前的市场已经出现一个怪圈,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同时,股市和楼市却持续红火,尤其是股市资金链带动了企业利润增长,相比较于固定资产投资,部分企业更愿意将资金投入金融市场,认为将取得更高效益,从而用虚拟经济的副业业绩包装自己的主营业务业绩。而部分企业以项目贷款为名的银行贷款也被挪用至资本市场,用于炒楼或者炒股。

  二季度以来,有多名经济学家指出,有实体经济资金投资股市楼市,尤其是房地产市场,高档楼盘的供不应求更多出于投资需求而非自住性需求,这种情况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促使了两个市场的异常繁荣,但针对实体经济而言,这种状况却近似于釜底抽薪。

  孙立坚表示,一个月的回落目前还无法做出实质性结论,银监会对于信贷资金的管理也可能会造成投资的短暂回落,因此有必要对未来几个月的数据进行观望。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