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数据看宏观:经济回暖趋势渐明

2009年08月12日0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宋蕾 李溯婉

  1~7月顺差重回千亿 外贸走出低谷

  昨天,海关总署公布了1~7月进出口各数据情况。1~7月累计顺差1074.9亿美元,虽同比减少12.4%,但又回归千亿规模,出口回暖的说法开始在市场上流行。

  海关总署的具体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1146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22.7%,依然维持二季度以来20%左右的降幅,但值得注意的是,7月单月进出口总值2002.1亿美元,同比下降19.4%,但环比出现了9.6%的增长。

  “这表明,我国外贸进出口自去年10月份开始经过5个月下滑后,从今年3月份开始已经连续反弹达5个月,逐月回升趋势基本确立。”海关总署昨天发表分析认为。

  事实上,海关总署所指的连续5个月反弹,指的是环比增长。就同比而言,商务部曾在年中发表过判断:下半年进出口负增长已是定局。

  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崔凡昨天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当前外贸走势趋于稳定,而由于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去年第四季度数据起点较低,11月份、12月份数据极可能出现同比增长。

  轻工产品稳份额

  昨天公布的数据中,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均为个位数。

  业内认为,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回暖,是受季节性产品需求拉动以及国家扶持政策的刺激。

  在进出口第一大省广东,不少出口企业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最近订单有所回暖。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钟浩森向CBN记者反映,尽管商品价格比去年降低了10%,但最近订单在增多。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在这些劳动密集型的轻工产品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而且这些产品不少属于刚性需求,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但不会出现大幅的萎缩,因此保住这些产品的市场份额对稳住出口和就业有积极的意义。

  而广东省外经贸厅梁耀文则表示,去年底以来国家连续出台了保持外贸稳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七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每年将减轻广东省出口企业成本360亿元以上。

  港口等指数同步回升

  除了一线企业的感受,其余相关经济指标也在佐证进出口的“回暖”。

  来自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的4日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速达4.21%,创出今年新高,钢铁、纺织服装等行业用电量出现明显增长。

  而来自港口吞吐量的数据则显示,7月份沿海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预计完成5亿吨,同比增长12.9%,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10%以上的两位数增长。

  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1.9亿吨,同比增长13.8%;内贸货物吞吐量3.1亿吨,同比增长12.5%。

  港口的活跃除了显示出口回归到传统旺季之外,大宗原材料进口也在增长。

  据港口业内媒体报道,7月份煤炭接卸量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完成 4800万吨,同比增长12.6%;接卸进口铁矿石和原油也均有大幅增长。

  而海关总署昨天的数据同期显示,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不同程度地增长。其中铁矿砂进口3.6亿吨,增长31.8%;原油进口1.1亿吨,增长5.8%以及未锻造铜及铜材264.3万吨,增长75%。

  回暖趋势未稳

  但与此同时,我国机电产品的出口相比而言下降仍比较多,1~7月出口同比下降20.8%。作为占中国出口一半份额的机电产品出口若不大幅回升,外贸回暖尚不能判断。

  目前中国机电产品国际市场份额并没有减少,但是出口量受制于全球经济放缓也在同步放缓。

  此外,全球主要经济体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仍在同比下滑,下滑幅度略有收窄。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前7个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1927.3亿美元,同比下降20.7%。同期,美国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586.8亿美元,同比下降16.1%。日本为第三,同期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1199亿美元,同比下降22.6%。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