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实体经济偏冷应予更多关心

2009年08月12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都在验证着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想让实体经济热,却热不上去;想让资产价格平稳,却稳不下来。

  8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经济运行数据。CPI和PPI仍旧保持双双为负,其中CPI同比下降1.8%,PPI同比下降8.2%。

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9.4%,前7个月累计贸易顺差1074.9亿美元,同比减少12.4%。与此同时,中国70个大中城市7月房价同比上涨1.0%。今年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已连续五个月上涨。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一方面,资产价格(如房价)上涨势头依旧不减,在天量流动性的支撑下,尽管房价泡沫显现,却仍坚挺;另一方面,从PPI、贸易顺差等数据的同比下降,结合一些微观领域的现实情况(如商业地产租金的下降),均可看出,实体经济领域的寒意,远未去除。“实体滞”与“资产胀”的并存,仍是我们正在面对的一个真切现实。关于这一点,在以往的数篇社论中,我们曾不断提及。

  在种种枯燥的经济数据背后,是生动鲜活的经济现实。当前的经济形势,总体上已经呈现复苏迹象,回暖信号开始明显,全年经济增长“保8”目标已经具备了坚实基础。但是,复苏的质量并不尽如人意,上半年GDP较去年同期增长7.1%,主要还是来自于投资的贡献。此前我们已经知道,投资对上半年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7.6%,拉动GDP增长达6.2%。

  “实体滞”与“资产胀”并存,原因其实并不复杂。从制造业的情况看,多数行业面临着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且过剩产能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消化。而在中央为保经济增长,一再定调“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条件下,具体的经济实践往往容易突破“适度”的束缚,商业银行贷款迅速扩张。天量资金没能有效进入实体经济当中,而是大量涌入楼市与股市。股市前一段时间的表现,已经呈现出“疯狂”的意味,而楼市住宅价格的一路攀升,则更是让人扼腕惊叹。

  正如我们此前已经谈到过的:如果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那么泡沫的破灭将是必然的结果。而这种虚高的资产泡沫的破灭,又将在经济复苏的下半场再次重创实体经济。一个经济体要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建设高效率的金融资本市场,并服务于实体经济,但国民经济的根本基础,还在于实体经济的繁荣与健康。

  对于实体经济的偏冷,是应当给予更多的关注。对于制造业较为困难的处境,也有必要给予更多的关心。而这样一种经济困局的形成,并非单单某一个政策作用的结果,而是历史与现实交汇的产物。如同货币政策部门对于货币政策力度的把握,需要左右平衡,难免吃力,提振实体经济,亦有相当的难度。究其原因,是在这个并不孤立的经济现象背后,有着复杂的、国际国内的体制与环境等多种因素。

  为了拯救实体经济,自全球金融危机恶化以来,中央已经连续运用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产业振兴规划等手段,力挽狂澜。当前中国经济的回暖,也正是一系列政策措施发生作用的成果。但是,应该看到,当下“实体滞”与“资产胀”问题的凸显,也意味着现实经济领域还有很多难题待解,光靠政府放松银根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无法完全解决问题。

  从大的逻辑来说,解决当今中国经济中的种种难题,最终都要落实到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深化体制改革等核心命题上。建立在这样的逻辑基础之上,眼下的任务,恐怕是要确保资金有效流向实体经济领域,而不能总在资产领域打转;要大力改善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包括打破行政垄断,取消审批机制,减轻税负等;要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不能让投机主义过多地侵蚀财富的创造者;要通过改革,包括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以需求带动供给。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高成本的时代,这是现实,也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不会改变的趋势。显然,当前实体经济偏冷,也与进入高成本时代不无关系。进入到这样一个阶段当中,实业家们(尤其是民营企业家)面对的是更具挑战性的创业、经营环境。从政府的角度来说,这个时候,更是需要给众多的企业松绑,深化改革,为有抱负的才俊们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从而激发当前亟须弘扬的企业家精神。而从根本上说,在一个高成本的时代里,必须依赖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提升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才能够缓解和面对因为成本不断上升产生的矛盾与压力。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保密局如何算出7000多亿
·买不起房收入增速有何用?老百姓痛恨这样的统计!
·“手机监听”时代来临:今夜谁在窃听你的手机
·杭州车贴政策3个月“被节约”32% 搽腐败屁股
·身为年轻妈妈,我对于孩子网瘾的几点看法
·农村80后:我连做房奴的机会都没有——心酸的文字
·工资指导线下调 拿什么保证企业不“随便降薪”?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11万精装88平舒适家
·自然环保的简约风格婚房 单身男人装修清爽小家
·十招成就你的好色之家 不可不知的婚房23大禁忌
·美女5万5打造时尚三居 十款经典白色家居
·实木风居家时尚回归 节俭夫妇3.8万装出豪华效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