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出口破千亿美元 外贸回升基本确立

2009年08月12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占据出口半壁江山的机电产品仍无明显回暖之势,但7月进出口数据还是给市场注入了些许信心,原因在于数据的连续5个月反弹,且出口值今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02.1亿美元,同比下降19.4%,环比增长9.6%;出口1054.2亿美元,同比下降23%,环比增长10.4%;进口947.9亿美元,同比下降14.9%,环比增长8.7%。

  海关:4月企稳7月反弹

  海关用“反弹”一词形容了近期的外贸形势,4月份时海关曾认为外贸已经企稳。这亦是官方首次对外贸形势做出明确的乐观表态。

  在出口商品类型方面,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持续了上半年的态势,降幅被控制在个位数。1~7月,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569.3亿美元,下降9.1%;鞋类出口157.1亿美元,下降5.2%;家具出口137.5亿美元,下降9.8%;塑料制品出口78.2亿美元,下降7%;箱包出口69.8亿美元,下降8.2%。比较之下,机电产品出口同比下降20.8%,回暖态势不明朗。

  虽然业界对劳动密集型产品拉动出口赋予了期望,但第一纺织网副总编辑马新征仍然忧虑地表示,今年7月纺织品服装出口数据出现负增长,企业仍然处于盈利的底部。继3月份数据向好之后,最近四个月份又逐步显现颓势,7月份降幅再次扩大到两位数,数据阴晴不定。另外,衣着类CPI与PPI的数据不太乐观。

  而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虽然在7月份降幅有所收窄,但是外需的不景气仍然使其前景模糊。“不能轻言回暖,个别行业的向好还无法带动整体。”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昨日对记者表示。

  大宗商品进口大增

  那么,谁带动了反弹?记者在7月全国出口重点商品表中看到,1~7月仅有大米、食糖两项商品出口值同比为正;出口数量上,仅有食糖、原油、成品油三项同比为正。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去年同期基数偏高也是同比数据“不好看”的原因之一,因此真正的同比好转还要等到四季度。

  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不同程度地增长。1~7月,铁矿砂进口3.6亿吨,增长31.8%;原油进口1.1亿吨,增长5.8%;大豆进口2648万吨,增长27.7%;初级形状的塑料1383万吨,增长26.6%;未锻造铜及铜材264.3万吨,增长75%。

  专家:谨慎看好下半年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室国际商务师张宁表示谨慎看好下半年的出口形势。虽然通胀的预期很强烈,但国内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效应正逐渐显现,同时,IMF等世界组织也分别调高了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所以下半年进出口数据环比会逐渐转好。

  数据解读

  ■ 发电量

  同比增长4.8%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发电量同比增长4.8%。

  专家分析

  下半年有望继续回升

  业内人士分析称,自去年11月、12月发电量、用电量探底之后,目前已经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继6月份全国发电量转“负”为“正”之后,全国发电量持续保持正增长的势头。由于去年下半年同比基数比较低,再加上经济呈现回暖迹象,下半年发电量有望继续回升。

  但总的来看,下半年全国社会用电量回升的趋势将得到延续,而且四季度同比增速甚至可能超过20%。

  ■ 工业增加值

  连续三月保持回升

  7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较上月小幅加快0.1个百分点,这是工业增加值今年内连续第3个月保持回升态势。

  分行业看,7月份,39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全部保持同比增长。494种产品中有超过一半的产品产量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水泥增长超过20%,汽车增长超过50%。

  专家分析

  库存过剩未来或加剧

  与市场预期大体相当,工业增加值一反以往大部分年度 “逢7则降”的趋势,在今年7月份出现微升的态势。

  但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分项数据与固投增速之间的矛盾,似乎暗示着某些不乐观的信号。“联想到固投增幅在7月份的回落,粗钢与水泥增值的高速上升,或许意味着库存过剩的问题在未来仍会加剧。”何志成表示。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稳步增长 汽车、建筑表现不俗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37亿元,同比增长15.2%,比上年同月回落8.1个百分点,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建筑及装璜材料类表现不俗,增幅分别达到32.0%、25.8%。

  专家分析

  扩大农村消费放在首位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日前撰文指出,要以扩大内需为主。投资需求同消费需求相比,要以扩大消费需求为主。并把扩大农民消费放在政策的第一位。商务部一位官员表示,消费整体提速有待于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经济结构的改变。要为农村消费创造条件。 每经记者 江旋 刘琳

  ■CPI、PPI

  价格指数双双见底?

  统计局数据显示,CPI同比下降1.8%(上年同月为上涨6.3%),比上月降幅扩大0.1个百分点。7月份CPI环比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2%,非食品价格上涨0.1%。

  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8.2%(上年同月为上涨10.0%),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连续4个月持续增长,7月比6月环比上升1.0%。

  专家分析

  物价已见底 政策将维稳

  “目前食品价格仍占我国CPI统计的重要部分。虽然近期部分食品价格出现环比上涨,但整体保持稳定;同时去年7月份正是食品价格的高峰期,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拉低了CPI同比增幅。”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虽然跌幅扩大了,但价格正在往好方向发展。”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指出,“CPI和PPI在7月都已见底。尤其是CPI,最迟9月份后可以转正。”

  摩根大通高级中国经济师王黔指出,食品价格将在未来几个月持续上涨,预计截至明年中期,CPI将近上升至3%到4%,2010年全年的CPI也仅维持在2.8%。在这样的预期下,央行将很难出台突然收紧的调控措施。这意味着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将在今年内保持稳定。

  ■ 固定资产投资

  今年首现增速回落

  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95932亿元,增长32.9%,同比加快5.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这是固投自年初持续加速增长以来的首次回落。

  今年1~7月份固投到位资金为113620亿元,同比增长38.5%。其中,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84.3%,国内贷款增长46.7%,自筹资金增长33.8%,利用外资下降8.9%。

  专家分析

  7月或开启增速放缓趋势

  “我们为增速回落这一变化感到高兴。”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说明以政府驱动的投资正在放缓,其他因素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正在逐渐加强。”

  “这很可能是中央政府正在进行政策调整的信号。”鲁政委说,“这说明政府既想保持投资总量保持稳定,但又不愿意投资增速过快。“7月份或将开启一个固投转升为降的趋势。”何志成表示,“截至今年年底,固投同比增幅将回落至28%。” 每经记者 刘琳

  投行观点

  经济数据降低政策收紧可能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七月份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后,外行研究机构纷纷发表报告并不约而同指出,最新的经济数据将进一步降低政策收紧可能。

  美林:数据低于预期 政策保持宽松

  美林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虽然经济正在恢复的轨道上行走,但是表现没有料想的那样好,尤其是工业增加值的增长。”他指出,这会促使决策者更加坚定地维持现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

  “管理层希望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复苏,同时又要防止资产价格泡沫形成,”陆挺说,“在未来数月中,管理层会陆续推出微调的措施来冷却股市和楼市,同时对于四万亿刺激计划的筹资和贷款将继续予以保障。”

  野村:紧缩是温和的、有针对性的

  孙明春预计,管理层只会以非常渐进的方式将政策重点从促增长转移到预防投资过度和资产价格通胀上来。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紧缩政策可能只是技术性的、温和的以及具有针对性的。总体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激进的财政政策姿态至少在今年年底之前不太可能发生改变。

  大摩:过度投资隐忧可降温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新公布的一组经济数据可令 “过度投资”、“信贷增长过快”、“经济增长不平衡”等方面的一系列担心降温。

  “数据积极的一面在于经济增长越来越关乎消费引导,”王庆表示,“过去作为主要增长引擎的政策驱动型投资将逐渐让位于私有部门的需求,未来贷款增速的下降不应该被认为是政策紧缩。”

  摩根大通:增长势头或调整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王黔认为,数据反映出,随着之前财政政策周期和库存周期效应的衰退,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在将来可能会有所调整,但出口的恢复和可持续的私人投资及消费需求,可继续保持经济在下半年继续增长。

  王黔指出,通胀压力暂未释放,这将使央行有更大余地维持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在未来几个月中保持稳定。A股市场对于昨日数据的表现反应积极,因为数据缓解了市场对于近期采取紧缩行动的担忧。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