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许小年:油价管制回到了30年前?

2009年08月12日0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针对目前广受争议的国内油价,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撰文说,合适的成品油价是多少?我们谁也不知道,市场说了算。美国的成品油价不能作为中国的定价标准,因为美国市场上的供需形势和中国大不一样,比较中美的价差毫无意义。

生产成本也不是定价的基础。市场经济中,价格由供给和需求决定。

  政府部门常以克服“自然垄断”为名调控价格,如果此说成立,政府的介入应以降低价格为目标,防止垄断厂商伤害消费者的利益。为此,政府必须在降价的同时,向亏损厂商提供大量的财政补贴。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行政定价给石油公司带来了高额利润,与克服自然垄断的初衷完全相反。

  另一价格管制的理由是“综合平衡企业的成本和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在石油公司和公众的利益冲突中,政府扮演仲裁者的角色。如果接受这个逻辑,政府就应该“综合平衡农民的成本和城市家庭的承受能力”,管制萝卜的价格和白菜的价格了?如此延伸到所有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岂不是要回到30年前的计划经济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