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经济数据亮点不少但低于预期 回暖基础不稳

2009年08月12日0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经济数据亮点不少但低于预期

  回暖基础不稳,货币政策宜静不宜动

  11日,国家统计局、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同时发布7月份经济数据。从数据来看,虽然亮点不少,但普遍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专家表示,7月份数据说明,目前我国经济回暖的基础仍不稳固,货币政策宜静不宜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发布数据后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触底回升态势明显,正逐步走出企稳向好的复苏“微笑曲线”。在他看来,7月份数据呈现出了六大亮点,包括:工业生产已经连续三个月加快增长,发电量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四个月保持在30%以上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又有所加快,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持续增加,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五个月高于50%。而海关总署公布的出口数据连续5个月反弹,似乎也在印证这一观点。

  同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信贷不到3600亿元,这一数字不及6月份新增信贷量的1/4,创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实施以来贷款增量月度新低。

  在数据公布后众多经济研究机构的点评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低于预期”。如工业增加值虽然同比增长速度创出了近10个月的新高,达到10.8%,但是低于月初机构预测的11%以上;消费数字则被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评点为“仍然不足”。至于投资的连续增长,也不能掩盖本月增幅回落的事实;出口数据除了环比五个月增长以外,还应看到同比连续九个月下滑。

  与此同时,尽管7月新增信贷低于原来普遍预测的4000亿元,被认为是货币政策微调的结果。

  李晓超也承认当前中国经济还面临着外贸形势严峻,工业利润降幅较大等问题。他说,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比较严峻,这对我国的外贸出口影响较大。同时,“部分行业的工业生产增长还比较慢”、“企业利润仍在大幅下降”。

  据他介绍,今年1至7月份,我国电子行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0.8%,电力生产增长2.9%,煤炭增长3.5%,冶金增长4.2%。由于这些行业增长比较缓慢,以致于整个工业的增长速度比正常年份要低很多。另外,6月份全国22个地区工业实现利润上半年同比下降21.2%;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增长0.4%,说明工业企业生产经营还有一定的困难。

  经济学家认为,在担忧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之际,CPI和PPI数据同比下跌,为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近期货币政策料难收紧。不过当前货币政策面临的两难境界显得愈发明显。一方面,若下半年进出口复苏、内需进一步走强,第四季度物价将明显反弹。另一方面,微观企业依然困难,若新增贷款持续回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

  “货币政策方面,近期央行明确表示政策总体基调不变,进行微调,再考虑到7月新增信贷明显回落、物价负增长继续,近期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收紧。但三季度是关键时期,如果经济快速回升的势头得到进一步确认、推动物价上升的因素明显增多、资产价格上升过快,今年底或明年初存在货币政策调整的可能性。”交通银行研究员鄂永健表示。

  工业增加值创近10个月新高但仍低于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虽然这一数字比多家研究机构的普遍预期要低,但是仍创下2008年9月以来最高纪录。这也是工业增加值在年内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回升态势。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7月工业增加值数据虽然低于我们的预期,但继续保持了强劲上涨趋势。其中,上游的金属矿采选业、中游的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尤为显著。预计GDP与工业增加值将延续回升趋势,3季度GDP同比增长9.9%,全年增速9%,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速12.5%。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工业增加值较快增长,主要是政府刺激政策的持续作用。从衡量工业开工后整个生产状况恢复的重要指标发电量来看,7月份实现同比增长4.8%,这就代表我国重工业出现了明显回暖。但是由于轻工业和外商投资的工业增加值还处于较低的增长水平,因此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加快的主导因素还是政策刺激。

  此前,多家机构普遍预测,受政府投资刺激影响,7月份中国的工业增加值将同比增长11%以上。如交通银行对7月工业增加值增幅的预测值是11.5%,巴黎百富勤的预测值是11.8%,而高盛则是11.5%。

  实际零售额创年内最大增幅但专家认为消费仍然不足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937亿元,增长15.2%,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负增长因素,7月实际零售额同比增速达到17%,为今年最大增幅。但有专家认为,国内消费仍然不足。

  对于这一数字,兴业证券研发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7月名义零售额同比增长15.2%,符合预期。董先安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将在15.5%左右。

  但是也有人持不同看法。如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就认为,之所以出现上涨的趋势,主要是和政策持续刺激相关联。但是,和居民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消费品都没有出现较大的增长,消费动力仍表现出不足的状态。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也表示当前中国仍然消费不足。他说,CPI、PPI连续负增长就是因消费不足引起。另外,中国的就业形势当前已经是相当严峻。就业率上升和居民收入增长才能拉动内需,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上去了,房市股市是繁荣了,但这并不能转化成老百姓的消费。

  投资前7月增幅较上半年回落或反映国家宏观调控意图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1至7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95932亿元,同比增长32.9%,比上年同期加快5.6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出现了年初持续加速以来的首次回落。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投资的回落可能是宏观调控的意图反映。

  鲁政委表示,仔细分析其结构,可以发现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现“中央项目减速、地方项目持稳”的格局。根据提供的资料,7月份中央项目增长25.3%,较上月的28.6%显著回落3.3个百分点,这也是在年初一度冲至40.3%的高位后的连续第五个月回落。地方项目本月增长33.7%,较上月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总体稳定。考虑到民间投资主要包含在地方项目中,因此,上述变化暗示,宏观政策的导向一方面在控制上财政支持项目的节奏,同时也在加大对民间投资的刺激力度,力争未来民间投资能够无缝接力政府投资。

  “我们之所以判断中央项目增速下降可能是宏观调控的意图反映,是因为中央在分别于去年末、今年2月中旬和4月中下旬下发了前三批累计3000亿元的中央投资之后,便打破了大致每两个月下发一批中央投资的频率,直到最近的8月7日才下发了第四批中央投资。”鲁政委说,“上述调控思路也反映在了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数据中。本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同比增长87.3%,较上月95.9%显著回落8.6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11月份中央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实施以来的首次回落。”

  不过鲁政委不同意“信贷减少导致投资回落”的观点。他说,信贷本身并非诱发投资回落的原因。在7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内信贷同比增长46.7%,较上月继续加快2.1个百分点,保持了去年11月以来的持续加速态势。同比增速出现回落的反倒是利用外资和自筹资金,7月份两者同比分别增长-8.9%和33.8%,较上月回落1.5和2.6个百分点。这二者同比增速的下降,反映了民间投资的启动任重道远。

  新增贷款大幅回落但全年仍有望超过9万亿

  正如市场预期,7月份的新增贷款大幅回落,当月人民币贷款仅增加3559亿元。这一数据虽然远低于6月份,但却远远高于往年7月的历史水平。专家预计,全年新增贷款仍有望超过9万亿。

  央行的月度统计显示,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贷款增加2365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193亿元。

  交通银行研究员鄂永健表示,7月新增信贷大幅回落的原因有四点;一是季末“冲时点”因素消失,贷款增速冲高回落;二是在全年目标已经完成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开始主动控制信贷投放节奏;三是监管部门加强了窗口指导和风险提示,要求银行注重稳健发展和结构调整;四是银行倾向于在不扩大甚至减小总体规模的情况下,将到期票据置换成中长期贷款(当月票据融资减少1982亿元,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3509亿元)。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新增信贷同比增速不低。7月份的新增贷款虽然较上月有明显下降,但仍然远高于往年7月的历史水平。而且,7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28.4%,为连续6个月增幅加速;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同比增长26.4%,为连续8个月增幅加速,进一步收窄与M2差距。货币数据比月初预测更好。

  董先安认为,中长期贷款是新增信贷主要类型。下半年,经济强劲回升将继续刺激投资与贷款需求以及上半年投资项目的后续贷款需求,预计8月以后新增信贷将继续波动中回落,但贷款增速将超出往年平均水平,全年新增贷款将超过9万亿。

  进出口连续五个月反弹11月前后有望双双正增长

  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从3月份开始,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已经连续反弹达5个月。

  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02.1亿美元,同比下降19.4%,环比增长9.6%;其中出口值今年以来首次突破千亿美元,为1054.2亿美元,同比下降23%,环比增长10.4%。海关认为,数据表明我国外贸进出口逐月回升趋势基本确立。

  “中国出口、进口回升的道路虽然存在反复的可能,但是,进出口下半年回升的趋势不会改变,将呈现震荡上行的态势。随欧美经济复苏,出口有望在年底走出同比负增长;在经济复苏内强外弱的格局下,进口有望早于出口走出低谷。”交通银行研究员刘能华说。

  但是,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认为,从总体上看,我国外贸形势没有太大改变,依旧延续下降趋势。发达国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结束,预计今年外贸形势还会保持下降的态势。

  物价下行周期尚未结束四季度或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7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8%,连续六个月负增长。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则更是连续七个月负增长,同比降幅继续扩大。不过,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熊鹏认为,7月份的数据显示,当前物价运行已经临近年内低点,四季度将回上升轨道。

  熊鹏称,受翘尾因素等负面效应影响,当前我国物价下行周期尚未结束,预计三季度CPI、PPI同比仍会呈现负值,但降幅会逐渐收窄。

  不过到了四季度,“我们预计CPI同比增幅有望转负为正,但上升速度不会太快,PPI转正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以下,属于温和上涨。”熊鹏说。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方烨刘振冬实习生江玮王喜文采写)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