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兖州煤业加价收购澳矿 “联姻”澳方阻力大

2009年08月12日0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超

  “兖州煤业 (600188,收盘价19.98元)可能满足了Felix的高价要求。”有接近兖州煤业的资深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澳洲媒体的报道,兖州煤业可能以每股约20澳元收购Felix,收购估值约31亿美元。

  昨天,兖州煤业发布公告,声称因 “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而一天前,“绯闻主角”Felix也以“可能涉及控制权变更的交易的谈判”而停牌,兖州煤业与Felix再度传出全面收购的消息。

  该分析师告诉记者,即便Felix对兖州煤业的收购出价满意,两者能否最终“联姻”也是未知数。记者昨日致电兖州煤业董秘办时,对方以“一切以公告为准”拒绝回复。

  兖州煤业“被迫”加价收购

  据了解,兖州煤业先后曾与Felix和Linc展开谈判。今年4月,兖州煤业董事吴玉祥也公开确认正与Felix洽谈收购事宜,按照Felix当时的市值,兖州煤业收购Felix旗下资产大概仅需要24亿美元。

  但兖州煤业在与Felix谈判的同时也和Linc“眉来眼去”地展开排他性谈判。“兖州煤业的做法,可以用‘聪明反被聪明误’来总结。”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中投顾问首席研究员姜谦认为,兖州煤业原本希望通过双管齐下来给对方施压,结果不仅预想的效果没有达到,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使得自己在谈判中处于劣势。

  6月25日,Linc宣布终止与兖州煤业的排他性谈判,理由是“兖州煤业完成资产购买的时间安排不再符合Linc及其股东的最佳利益。”“在被Linc‘抛弃’之后,兖州煤业只剩下Felix一个选择。”

  而兖州煤业的存在无疑让Felix受益匪浅。自去年下半年至今,该公司股价由不足5澳元上涨至接近17澳元,上涨幅度超过200%。

  “如果兖州煤业计划收购Felix的资产,就必须付出比较高的价格。”此前的投资报告中,瑞士信贷集团分析师就认为Felix是比较优质的煤矿业务,在经济形势持续好转的情况下,Felix并不存在迫切出售资产套现的需求。

  “联姻”澳方阻力大

  “相比较而言,澳大利亚政府更愿意矿山被出售给本国矿产企业,比如此前的必和必拓合资力拓。”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并不看好兖州煤业的跨国收购,而在中资企业的全面收购案中,除了此前五矿收购OZ之外,其它的全面收购基本不成功。

  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FIRB)此前也明确表态,希望外国的国有企业只持有澳大利亚公司的有限股份,而非全面控股,而作为中国排行前五位的兖州煤业无疑不符合该要求。

  在力拓案阴影犹存的情况下,很多专家担心兖州煤业的收购遭受政治阻力。实际上,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矿产业的投资已经引发澳国内的众多反对声。反对党领袖乔伊斯在五矿集团收购OZ时就向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建言不要卖掉澳大利亚的财富来源,“我们不能让另一个政府拥有澳大利亚”。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保密局如何算出7000多亿
·买不起房收入增速有何用?老百姓痛恨这样的统计!
·“手机监听”时代来临:今夜谁在窃听你的手机
·杭州车贴政策3个月“被节约”32% 搽腐败屁股
·身为年轻妈妈,我对于孩子网瘾的几点看法
·农村80后:我连做房奴的机会都没有——心酸的文字
·工资指导线下调 拿什么保证企业不“随便降薪”?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11万精装88平舒适家
·自然环保的简约风格婚房 单身男人装修清爽小家
·十招成就你的好色之家 不可不知的婚房23大禁忌
·美女5万5打造时尚三居 十款经典白色家居
·实木风居家时尚回归 节俭夫妇3.8万装出豪华效果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