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营性现金流入不敷出 华夏银行陷流动性窘境

2009年08月12日0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上半年大量放贷的部分上市银行如今陷入自身流动性不足的窘境。

  华夏银行日前披露的首份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每股现金流量净额为-13.44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银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数的主要原因是贷款增长过快,银行自身的流动性面临风险。
而华夏银行有关人士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金流为负数不会影响下半年放贷。”值得一提的是,另有7家尚未公布中报的上市银行一季度末每股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

  入不敷出华夏现金流“告负”

  近日,华夏银行披露了上市银行的首份中报。《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与上年同期相比,华夏银行反差最大的核心财务指标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以及“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中报显示,华夏银行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70.9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9.2571亿元减少775.93%;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44元,较上年同期的2.36元减少669.49%。

  《证券日报》记者详细对比华夏银行的“现金流量表”发现,造成华夏银行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激增。

  华夏银行有关人士昨日也对《证券日报》表示,“银行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的流出远大于流入”。

  而从具体指标来看,“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项指标由去年的93.777亿元大幅增加至1344.9亿元,增幅为1334%。

  记者就此项指标对应的经营情况请教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郭田勇表示,抛开华夏银行的个案来看,通常情况下,银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数的主要原因是贷款增长过快。同时这种现象说明,银行自身的流动性偏紧,面临一定风险。

  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在今年天量信贷投放的背景下,华夏银行的“负现金流”状况不会是个案,而更可能是行业整体情况。这一分析与上述华夏银行有关人士看法一致。中国银监会8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7.72万亿元,同比增幅为32.8%。

  由于目前其他上市银行尚未披露中报,详细数据尚不得而知。不过一季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浦发银行每股现金流量净额为5.92元、宁波银行为2.47元、南京银行为2.4元、招商银行为1.73元、中国银行为1.28元、深发展为0.87元、交通银行为-0.11元、工商银行为-0.4元、建设银行为-0.78元、北京银行为-0.87元、中信银行为-1.89元、民生银行为-2.24元、兴业银行为-10.68元、华夏银行为-12.52元。从一季度情况看,其他银行的情况要远远好于华夏银行。

  换句话说,其他部分银行的经营性现金流虽然金额同样为负数,但情况还是要好于华夏银行;从华夏银行自身的环比数据来看,二季度也要明显好于一季度。

  “以量补价”难继续

  会否拖累放贷有待观察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美国金融危机使得市场和企业对于现金流的重视提升了一个高度。甚至有部分企业掌门人做了形象的比喻——现金流对企业如同血液对于人体。

  在普通投资者的印象中,银行也许应该是最不缺钱的公司。今年上半年我国整个经济体系中相对充裕的流动性无疑也大多是通过银行释放出来的。然而,恰恰是信贷投放的增长导致部分银行自身流动性不足。

  郭田勇认为,如果上市银行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则该银行在未来的经营活动中应该适度放缓贷款速度,相应增加存款作为补充。

  但下一个问题是,如果放贷量大幅减少,银行的利润来源于何处?

  事实上,由于上半年净息差水平始终不高,内资银行大多实行“以量补价”的盈利模式。换句话说,如果短期内息差水平保持不变,现金流为负将对华夏银行下半年的盈利模式提出挑战。

  对此,华夏银行有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金流为负数不会影响该行下半年贷款投放,而至于是否增加吸储则要由经营管理层具体确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