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橡胶协会拟就轮胎特保案建议商务部反制裁美国

2009年08月12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在美对华轮胎特保案的问题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或许希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昨日,该协会秘书长邓雅俐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协会将建议中国政府采取反制裁措施,包括对进口美国的某些产品提高关税,或是限制进口直至不进口等。

目前,该协会正就此事研究反制裁措施,在完成研究后,将起草相关建议书,通过书面方式正式上报商务部。

  “美国的理由不成立”

  “下一步,我们还要通过各种渠道,与美国的知名人士、议员进行沟通协调。”此次赴美的中国产业代表团团长、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8月3日~8日,我国国内轮胎产业代表团共9人对美国商务部、财政部、劳工部、美国国务院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进行了访问,并针对美国的“轮胎特保案件”进行了相关游说。

  邓雅俐则称,中国轮胎出口美国对其轮胎产业产生损害的理由并不成立,没有必要与美方谈什么出口配额和出口关税。

  建议提高美输华产品关税

  蔡为民说,将要求我国政府对美采取反制裁的措施,协会将上报反制裁的建议。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将提出怎样的反制裁建议呢?据邓雅俐透露,协会的建议主要是对我国进口美国的产品也相应地提高关税,或是限制一些产品的进口直至不进口等。

  “比如,我国可以提高进口美国大豆、猪肉等产品的关税,反制并不只是局限在橡胶这个行业,”邓雅俐说道。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说,协会有这个建议权,而大豆、猪肉也确实是中国进口美国量比较大的产品。

  我国现为世界最大大豆进口国。据海关统计,前5月,我国自美国进口大豆1141万吨,增长33.7%,占同期我国大豆进口总量的6成以上。

  据美国农业部预计,2009~2010年度,我国进口大豆数量将达到3810万吨,受此拉动,美大豆出口数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2.6亿蒲式耳(1蒲式耳约合27公斤)。

  美国也是传统猪肉出口大国,其出口量占世界总贸易量的30%。4月份,我国自美进口猪肉首超欧盟,达到5554吨,价值615.5万美元。

  反制更多的只是一种策略

  在赵玉敏看来,在国际贸易纠纷中,这种反制裁措施也是一个解决问题的途径,但更多的应该是一种策略性的。

  赵玉敏称,如果采取上述反制裁措施,美国的相关产业协会也会提出不满的,或许也会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

  “现在国与国的经济相互依赖性很密切,制裁时会伤及相关方面的利益,不是那么简单的。”赵玉敏说道。

  对此,邓雅俐坦言,反制措施如果真的实施,到底能达到多大的效果现在很难评估,不过,通过此措施会给美国政府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施加压力。奥巴马最晚将于9月17日,决定是否对进口中国的轮胎实施特保措施。

  赵玉敏认为,国家之间的贸易纠纷还是需要通过正常的途径进行解决,如果认为不公正,可以向世贸组织(WTO)上诉,当然前提是美国总统已经批准了这项特保措施。记者 喻春来

  相关链接

  轮胎特保案进展

  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协会宣布,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对中国输美商用轮胎的特殊保障措施案申请,要求美政府对中国出口的用于客车、轻型卡车、迷你面包车和运动型汽车的2100万个轮胎实施进口配额限制。

  4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联邦纪事上公告启动对中国轮胎产品的特保调查。我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

  6月18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乘用车及轻卡车轮胎特保案做出肯定性损害裁决,认定中国轮胎产品进口的大量增加,造成或威胁造成美国内产业的市场扰乱。中国政府对此深表遗憾。

  6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提出了对乘用车、轻型货车用中国制轮胎征收3年特别关税的方案,第1年至第3年额外征收的关税分别为55%、45%、35%。

  8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华盛顿举行听证会,就“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听取各方意见。这已是美方第二次就这一特保案进行听证。

  9月2日: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咨询财政部、劳工部、商务部等部门意见后,向奥巴马提出相关建议。

  9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通过综合各方意见后做出一个最终裁决。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