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欧三国病去如抽丝 欧美金融体系警报远未解除

2009年08月12日0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健

  8月10日,全球知名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宣布,下调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两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同时将同样来自东欧的立陶宛的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信贷观察名单;同日,德国主要银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德国目前仍存在出现信贷紧缩的危险。

种种迹象表明,欧洲金融体系依然未能摆脱危机的阴影。

  与此同时,大型金融机构在今年第二季度纷纷盈利的消息也无法令美国银行业“高枕无忧”。在中小银行可能需要新一轮救助的时候,该国的大银行也正在面临着信用卡和商业房贷坏账“双重”堆积的严峻挑战。

  东欧三国“病去如抽丝”

  根据标准普尔的声明,爱沙尼亚长期主权评级被下调一级至A-,评级前景为负面,这意味着,如果爱沙尼亚政府目前进行的经济调整无法提高本国的竞争力,该国主权信用评级可能还会被下调。相比之下,拉脱维亚的处境则更为尴尬,该国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一级至BB的“垃圾级”,评级前景同样为负面。标准普尔称,该机构下调这两个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的原因在于,经过了数年受海外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之后,两国面临严重经济衰退带来的挑战。出于同样的理由,该机构还将另外一个东欧国家立陶宛目前仅为BBB的主权信用评级,列入了负面信贷观察名单。

  西方媒体指出,这三个国家的经济迅速发展和此前的冰岛一样,在较大程度上依靠廉价的外国信贷资本,这种对外资的高度依赖使得其金融体系非常脆弱;同时,由于历史及地缘政治因素,三个国家的实体经济结构严重不平衡,难以通过短期调整快速提升自身竞争力并走出衰退阶段。因此,上述三国金融体系危机的解除将经历一个长期过程。

  饱受金融危机困扰的远不止东欧小国的金融体系。同样在10日,德国银行联邦协会主席安德列亚斯·施密茨就警告称,德国仍有出现信贷紧缩的危险,因为在危机爆发已有两年的今天,该国银行正处于因企业信用评级下调而不愿意放贷的新局面。而在商业信心刚刚有所提升之际,上述状况将会阻碍德国企业的发展。

  不良资产难清除

  与此同时,施密茨还预言该国银行业的困难境况仍将持续下去。他表示,德国已到达金融危机的低谷;但就客户违约和不良贷款而言,各个金融机构在未来18个月内需要解决的问题会比此前遇到的更多。据德国监管机构联邦金融监管局预计,德国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有8000亿欧元的不良资产和非核心资产。

  施密茨的上述表态被认为是欧洲最大经济体的金融界人士对信贷紧缩风险最明确的陈述之一。但实际上,早在6月15日,欧洲央行就已经针对欧洲银行业所面临的坏账堆积威胁提出了警告。根据该行预计,欧元区商业银行可能将因为坏账而额外减记2830亿美元资产;而该区域银行在之前已申报了规模高达约3650亿美元的贷款损失。

  在此背景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底就欧洲银行业的现实困难提出了建议。该组织在报告中指出,欧洲银行需在“压力测试”完成后清理各自的资产。IMF欧洲部负责人马雷克·贝尔卡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步伐的关键在于该区域银行业的政策力度,即不良资产的清除力度越大,银行业运行的状态就越好,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就将越强劲。

  西方媒体则强调指出,与美国同行相比,欧洲银行业的“压力测试”实施时间更晚,因而不良资产清除的时间也要相对滞后;同时,鉴于欧洲银行业的政策力度弱于美国的“惯例”,该区域银行不良资产的清除速度也必将更加缓慢。

  坏账堆积破坏力大

  与德国乃至整个欧洲银行业相似,美国银行业也正受到信用卡及商业房贷坏账“双重”堆积的威胁。只不过,这种威胁目前正处于“隐性状态”;或者说,因为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广泛盈利的局面而被外界忽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分别盈利27亿美元、32亿美元和31.7亿美元;而遭受金融危机打击最为严重的花旗银行,盈利额甚至达到了创纪录的43亿美元。

  美国媒体认为,尽管美国银行业经历了今年春天美国联邦政府“压力测试”的“洗礼”,但美国超过全球其他地区的透支消费程度,以及远不及预期的房地产业复苏进程和失业率现状,还是将该国银行业的坏账增速维持在一个“糟糕的水平”上;投资者轻易相信实现盈利的美国银行业已经完全走上复苏道路,本身也是一个并不理智的做法。

  有分析人士指出,推动美国大型金融机构重新盈利的主要力量来源于投资银行业务,而非对机构长期财务拥有基础性重要意义的商业银行业务。能够对此进行印证的事实来自美国的中小银行群体:截至8月7日,美国今年以来的破产银行总数已升至72家,几乎为去年全年数字的三倍,仅7月就有24家银行破产,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是对商业银行业务拥有更多依赖性的地区性中小银行。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保密局如何算出7000多亿
·买不起房收入增速有何用?老百姓痛恨这样的统计!
·“手机监听”时代来临:今夜谁在窃听你的手机
·杭州车贴政策3个月“被节约”32% 搽腐败屁股
·身为年轻妈妈,我对于孩子网瘾的几点看法
·农村80后:我连做房奴的机会都没有——心酸的文字
·工资指导线下调 拿什么保证企业不“随便降薪”?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11万精装88平舒适家
·自然环保的简约风格婚房 单身男人装修清爽小家
·十招成就你的好色之家 不可不知的婚房23大禁忌
·美女5万5打造时尚三居 十款经典白色家居
·实木风居家时尚回归 节俭夫妇3.8万装出豪华效果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