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进口量创历史新高 “赌涨”热情空前高涨

2009年08月12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焦立坤
  晨报讯赌涨”铁矿石的热情空前高涨。海关最新数字表明,7月中国进口铁矿石高达5808万吨,创下单月进口量的历史新高。与此同时,铁矿石现货价格也一路飙升,创下近十个月来的新高。

  昨天海关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5808万吨,同比增长近47%,前7个月总计进口3.5亿吨,累计增长31.8%。
自今年4月份以来,铁矿石进口量大面积增加。其中,4月份进口570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之后的两个月进口量依然处于高位,分别为5346万吨和5529万吨。而7月份再掀高潮,刷新了纪录。

  据了解,7月进口量几乎是一两个月前发出的订单。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指出,钢厂加大生产是主要原因,但也不乏囤货“赌涨”的投机者。国家统计局昨日数据显示,7月粗钢产量达到创纪录的5068万吨,同比增长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

  而铁矿石现货价已上涨至110美元/吨,远远超出力拓与日本钢厂签订的长协首发价。实际上,自今年5月现货矿就一路走高。今年5月,铁矿石谈判首发价落定,但中国拒绝接受这一价格。目前谈判依然在进行,但三大矿业巨头依然没有松口,形势相当严峻。据了解,目前铁矿石的港存量维持在7000万吨以上的高位。业界分析,铁矿石进口价和库存量的双高位运行与前期国内钢价的疯涨直接相关。

  在狂涨了16周后,本周一钢价出现大跌,昨天跌势有所放缓。其中,北京市场高线价格均下跌150元,螺纹钢下跌50元,其他城市跌幅相对较小。

  与此同时,钢厂正试图通过提高钢材出厂价来稳定市场。昨天沙钢对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每吨上调170元,马钢多种钢材出厂价每吨上涨400元到500元,宝钢更是大手笔地在不久前调价的基础上再次将多种钢材出厂价每吨上调600元。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