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潘石屹:警惕楼市短期泡沫膨胀

2009年08月12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喆

  6月以来,一线地产商纷纷斥资跑马圈地,大幅提高土地储备。其中,大量国有企业也加入了地王争夺战。与此同时,房价涨幅也日趋放大。进入7月,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销售出现调整迹象。对此,SOHO中国(00410.HK)董事长潘石屹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土地市场出现的“过热”现象,很大程度上是源于部分企业对短期利益的过度追逐,而主要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会抑制住房需求的进一步释放,泡沫隐忧值得警惕。

  拒绝高价拿地

  中国证券报:今年上半年,各大房企都在扩张土地储备,统计显示,上半年十大地产商的土地储备已达3亿平方米;但SOHO中国手握重金却一直未有土地收获,这是否说明公司保守?

  潘石屹:房企的价值不能单纯用土地储备的数量来评价。高额土地储备需要相匹配的周转率来消化,而土地储备的价值还要看地段和区位。一直以来,SOHO中国都密切关注市场的“洼地”,寻找最有投资价值的地段和项目。作为房地产开发商,掌握高峰和低谷对应进货和出货的平衡关系至关重要。

  目前,SOHO中国拥有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物业可供销售,现金超过100亿人民币。而这些物业都处在北京繁华、交通便捷的区域,无论是未来销售或者是出租,都是良好的物业形态。因为处在最繁华的区域,所以这些物业能经得住市场波动的考验。

  如果房地产市场持续看好,公司将把已有的现金用于现有项目的建设,保证公司3年以上的发展。反之,公司充分利用公司的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趁低吸纳超过300亿元的土地和项目。

  中国证券报:北京百亿超级“地王”中服地块近期有可能入市。对于该地块,SOHO中国有何看待?

  潘石屹:SOHO中国一直选择城市繁华区域、交通便捷的地段进行开发。对符合SOHO中国发展的每一块土地,我们都会积极参与,当然包括中服地块。近期,北京土地出让都是采用公开、透明的挂牌和拍卖的方式;对于公司而言,能否取得中服地块,关键还是看价格以及开发实力。我们主张财务稳健,不会因为一块土地而把企业置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警惕需求萎缩

  中国证券报:7月份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出现价升量跌,这是否意味着价格上涨过快,已经抑制了需求进一步的放大?

  潘石屹:7月份,各地商品房销量下滑,有价格因素,但更主要的是因为短期供给跟不上。价格上涨对需求的遏制是必然的,如果房价过快上涨超过了大多数居民的购买力,那就是泡沫。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新兴的市场,新兴的市场就有它不成熟的特点。房价短期内大幅上涨,确实不利于行业的稳定和健康。对于开发商而言,在具体操作上,应选择具有地段优势、能够抵御市场风险和波动的项目。

  中国证券报:今年上半年,大多数高价地块由国资背景的企业获得,这是否在吹起土地泡沫?

  潘石屹:按照国土资源部的观点,出现“地王”是个别现象,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这些特大型城市,其他城市,土地出让价格的总额不是上升,而是在下降。不过,地王频频诞生,依然值得担忧。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在目前的信贷环境中,取得资金很容易,成本也很低。而他们长期从事的行业因产能过剩,已经无法再投资进行扩大再生产,他们的目标投向了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一定程度上是追求短期的利益,这显然是在制造泡沫,从长期来看,是泡沫就一定会破灭。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保密局如何算出7000多亿
·买不起房收入增速有何用?老百姓痛恨这样的统计!
·“手机监听”时代来临:今夜谁在窃听你的手机
·杭州车贴政策3个月“被节约”32% 搽腐败屁股
·身为年轻妈妈,我对于孩子网瘾的几点看法
·农村80后:我连做房奴的机会都没有——心酸的文字
·工资指导线下调 拿什么保证企业不“随便降薪”?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11万精装88平舒适家
·自然环保的简约风格婚房 单身男人装修清爽小家
·十招成就你的好色之家 不可不知的婚房23大禁忌
·美女5万5打造时尚三居 十款经典白色家居
·实木风居家时尚回归 节俭夫妇3.8万装出豪华效果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