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猛降 银行下半年业绩仍被看好

2009年08月12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玮

  货币政策微调有利于银行净息差逐步回升,银监会强化风险管理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提高,经济复苏和风控的加强有利于信贷成本降低。

  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回落至3559亿元,为2009年以来最低。

下半年银行信贷将逐步放缓,银行业盈利预测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事实上,随着二季度息差企稳迹象得到印证,市场看好银行业下半年走势的呼声依然很高。

  据国泰君安近日发布的银行业周报显示,无论是央行微调货币政策逐步转向稳健,还是银监会一系列旨在加强银行业风险防范与抵御能力的措施,当前背景下对银行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并不大。

  国泰君安指出,货币政策微调有利于银行净息差逐步回升,银监会强化风险管理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提高,经济复苏和风控的加强有利于信贷成本降低。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结合目前货币政策微调的形势,对下半年银行盈利能力应持积极乐观态度。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交行中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5家银行三季度每股收益或较去年同比有较大增幅。到四季度,14家上市银行可能相比去年都有大幅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认为,央行下半年不会采取规模控制的办法去控制银行的贷款规模,信贷投放还是要遵从于经济的发展。

  邹平座也表示看好下半年银行业盈利水平。他指出,除了信贷结构的支持,还可以通过金融创新、金融服务,进行全球化竞争包括拓展海外回购业务,这些都可作为今后银行盈利策略的主要方向。

  “资产结构的优化,需增加收益较高的债券类业务,加大对收益稳定的按揭贷款、消费性贷款业务的支持。”邹平座分析说,银行盈利策略不仅要有制度上的改革,在与资本市场其他领域机构的合作空间还很大,需要进一步开发。

  联合证券:货币政策微调有利银行息差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发自深圳

  日前,央行提出“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动态微调”的货币政策。昨日,联合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发研究报告指出,这种“微调”或导致银行业绩提速。

  上半年贷款发放量巨大。该分析师指出,对于银行来说,贡献业绩的是贷款平均余额,不是简单的贷款增量。5.7万亿的一般贷款增量(扣除票据),其对于上半年平均余额贡献仅为2.7万亿。如果考虑到上半年贷款大多在月底发放,则贷款平均余额对于上半年的贡献可能更低。因此,即使下半年贷款不再发放,结构也不变化,则一般贷款平均余额也将比上半年增加3万亿,或者更高。

  分析师称,真正可能驱动业绩超越预期的动力是息差。央行和银监会对于资金供给的管制,无形中可能提高资金提供方银行的溢价能力,进而提高银行的息差水平。另外,定期存款重新定价的继续,以及存款的活期化将带来负债成本的下降,从而对息差的扩大带来额外贡献。

  该分析师指出,下半年或不会看到货币和信贷政策的真正收紧,但是相对上半年,货币的收缩会多一些。

  国信证券分析师在最近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下半年央行工作重点在于对流动性进行管理,可能首先采用数量型工具进行微调,但市场利率仍将随之发生调整,而且调整方向对银行息差有利。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