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数据显示投资消费表现不俗经济回升隐忧犹存

2009年08月12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庞东梅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显示投资消费表现不俗经济回升隐忧犹存

  记者 庞东梅

  与以往不同,国家统计局8月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步公布了7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备受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CPI)、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等重要经济数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份数据表明,上半年我国经济企稳的走势在延续,但是也要看到经济回稳的基础不太牢固。”在这一系列数据中,投资和消费表现依然不俗,拉动我国经济继续走上回升之路。

  投资快速增长隐忧犹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9%,比上年同期加快5.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连续4个月保持在30%以上的增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谈到我国经济出现的积极现象时表示。

  同时,今天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7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73万亿元,同比多增4.89万亿元。这表明货币信贷快速增长,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得到有效传导,快速增长的银行信贷为投资提供了资金支持,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不断加大,对促进经济企稳向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大都表示,我国经济的回升是由投资拉动的。投资所带来的乘数效应不仅推动我国宏观经济的回升,而且也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

  从公布的有关投资的具体数字中,可以发现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41192亿元,增长40.1%,这充分表明投资主要是靠政府拉动的;二是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7720亿元,增长11.6%,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上升,成为投资增长中的一大亮点。

  赵锡军认为,投资的增长主要是政府主导的,再加上配合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信贷投放,大量的资金投向“铁公基”,民间投资没有出现大的增长。从相关的数据中也能看出我国第一产业投资以及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较快,在拉动我国经济回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隐忧。赵锡军称,如果民间资本没能及时跟上,政府投资用完之后怎么办?投资的可持续性令人担忧。

  而对于房地产投资的增长,虽然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但也带来了人们对投资过于集中某一领域是否会带来该领域过热的忧虑。同时,集中大规模投资效果如何?包括快速增长的信贷投放是否会带来不良资产也成为目前大家关注的问题。

  政策引导消费继续增长内需正成为经济回升支柱15.2%,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消费的出色表现,再一次说明了我国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回升的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内需正成为我国经济回升的一个重要支柱。

  赵锡军认为,我国消费同样是在政策的引导下,保持了稳定增长。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发现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继续快于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赵锡军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我国推行“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措施,带动了农村消费的增加;另一方面,我国农村消费基数比较低,相应的增长就要快一些。这两个因素推动了我国农村消费的增长。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汽车类增长32.0%,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25.8%。这也与我国实行1.6升及其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以及房地产契税调整等刺激车市和房市的政策有关,相关措施不仅促使车市和房市回暖,也带动了人们消费需求的增加。

  然而,从数据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消费增长同比还是有所回落,我国消费的增加面临着一些问题。赵锡军告诉记者,消费存在的问题与投资一样,消费的增长也是由政策拉动的。但是,政策的效力会逐步减弱。

  此外,制约我国消费的长期性因素依然存在。一是我国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制结构,带来的农村和城市消费的差距,不可能仅仅依靠“家电下乡”这种短期措施就能解决。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市现象的可持续性值得关注。二是虽然我国逐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但是社会保障体制的变化还远不能满足人们的保障需求,难以真正缓解人们消费的“后顾之忧”。

  经济回升势头不减仍需关注不确定因素

  在投资和消费这“两驾马车”的拉动下,我国经济走上了企稳回升之路。李晓超认为,从7月份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下面几点积极现象。第一,工业生产连续3个月加快增长。第二,工业中7月份汽车生产增长51.6%,发电量连续2个月连续增长。第三,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连续4个月保持30%以上的增长。第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月份加快。第五,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持续增加,增速逐渐加快。第六,PMI指数连续5个月高于50%。此外,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比如港口吞吐量,货运量增速都在加快。从这些积极现象中,我们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回升的势头进一步增加。

  然而,正如赵锡军所言:“我国经济回稳的基础还不太牢固,因为工业增加值虽然在增加,但是与平常的水平还有差距,发电量虽然恢复增长,但是与正常水平也还有距离。此外,目前我国价格走势仍然在下滑。”可以说,我国经济的回升还面临着一些不利的影响因素。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经济虽然出现了一些好转,但是欧盟和日本的失业率最近都出现了增高,国际的严峻形势对我国的出口造成重要影响。7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6033亿元,同比下降14.7%。这一数据表明出口形势依然面临很大的压力。同时由于我国部分行业生产还比较慢,使得我国整个工业生产比正常年份还低,企业利润虽然出现缩小,但是仍然在下降,企业的亏损额还在增长,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还有一定的困难。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