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数据同唱回暖主旋律

2009年08月12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画

  数据发布时间表调整后,国家统计局8月11日首次同日公布宏观经济数据。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仍保持双双为负,固定资产投资7月增速放缓,工业生产加快和消费零售总额稳步增长。

专家称,7月数据总体显示,宏观经济正在持续复苏。

  CPI、PPI同比创新低

  7月份,我国CPI同比下降1.8%,降幅比6月扩大0.1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8.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同比来看,7月份CPI和PPI双双创出新低。

  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熊鹏认为,CPI继续下行主要仍是去年高基数导致的翘尾因素影响的结果。7月份翘尾因素拉低CPI1.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食品类下降1.2%、居住类下降5.8%,仅这两者就影响CPI下降1.1个百分点。PPI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经济低迷和全球产能过剩使得工业品的需求下降态势难以在短期内逆转,加上技术层面的翘尾因素所致。

  CPI和PPI继续“双降”,在负增长区间扩大并非好消息。不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表示,去年此时宏观数据均处于偏热状态,因此对比出来的数据也存在偏差,仅看同比增长不能客观反映经济全貌。

  物价已近年内低点

  环比数据或能更好反映物价趋势。事实上,7月CPI与6月基本持平,而PPI环比上涨1.0%,已连续4个月上涨。赵锡军认为,物价环比呈上涨趋势,基本消除了此前一直担心的通货紧缩。

  “下半年物价的走势取决于3个因素。首先,从去年6月、7月到去年年底,物价大幅下降造成基数较低,因此今年下半年的物价或有所反弹;第二,如果经济增长能够达到8%以上,那么旺盛的投资和消费能够拉动需求,从而推动物价上涨;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预期也会造成输入性物价上涨。”赵锡军说。

  当前我国物价仍处于下行周期,熊鹏预计三季度CPI、PPI同比仍会呈现负值,但降幅会逐渐收窄,随着下半年翘尾因素的减弱以及新涨价因素的增加,物价运行或临近年内低点,并将逐步回升,但不会出现物价的大幅上涨,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以下,属于温和上涨。

  经济持续复苏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一组数据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月同比增长10.8%,比6月份略加快0.1个百分点,为连续3个月同比增速加快;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5.2%,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与消费的增长,体现了我国经济活跃程度有所增加。”赵锡军表示,这些数据都在释放积极信号。

  不过,他表示,按照以往正常水平,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几乎保持在17%左右水平,显然7月同比增长10.8%的数字没有达标。这说明经济尚未完全恢复,还需夯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1-7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95392亿元,增长32.9%,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这一指标略微超出意料。不过,天治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2000年以来每年7月份环比都要比6月份下滑20%左右,同时7月份没有任何中央投资下发,对基建投资的拉动效应尚未显现,另外一个原因主要跟第二产业投资增速的回落有关。

  不过,上述分析师也表示,由于在建项目固定资产计划投资额增长速度仍高达36.4%,以及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会继续增长,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度回落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