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宏观经济数据支持股市发展动力充沛

2009年08月12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妍

  宏观经济数据支持股市发展动力充沛

  记者 王妍

  8月11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了包括CPI、PPI等数据。专家表示,从最新公布的月度数据来看,各项经济指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表明宏观经济的复苏趋势已经基本确立,这对股市的中长期发展将起到较为积极的作用。

  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7月份,CPI、PPI数据继续呈现平稳调整态势,其中,7月CPI同比下降1.8%,比6月同比降幅略有扩大,但环比基本持平;PPI同比下降8.2%,比上个月同比降低幅度扩大0.4%,但是环比却出现1%的上涨,已经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

  “这样的数据基本落入了市场此前的预期。”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PI、PPI继续为负与预期相符,这主要是受到翘尾因素影响,不过,与数据的同比继续下降相比,指数的环比企稳回升更为值得关注,因为这更能够反映宏观经济变量未来的发展趋势。”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我国进出口数据连续5个月反弹,7月出口金额今年以来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苑德军强调,这反映了随着美国、日本等外围市场经济的逐渐回暖,外部需求得到提振,“这一因素有助于进一步确认我国经济的整体回升态势,预计CPI、PPI已经探底,并有望在10月由负转正。”

  从记者与多位机构研究人士的连线来看,对于上述判断,市场趋于一致认同。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对记者表示,数据支持了业内对于经济继续向好的判断,经济的内生成长性活力在增加。

  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方向性调整A股驱动力将继续发挥效力

  对于股市而言,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具有积极的意义,持续低迷的CPI数据等意味着今年上半年推动A股市场大幅反弹的两大驱动力量———宽松的流动性和经济复苏的预期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

  “由于物价仍然处于底部运行区间,流动性骤然收紧的必要性并不存在。担心流动性导致投资过旺和通货膨胀的担忧,近期都不会成为现实。预计政策的主要方向仍将是对经济‘绿芽’的呵护,即以稳定的政策保证当前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胡晓月表示。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董先安也认为,7月CPI与PPI符合预期,维持2009年物价总体平稳的判断.中长期中国经济走向过热与恶性通胀的风险尚在可控范围之内,明年更可能出现高增长与温和通胀的格局.料短期内央行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方向性调整。

  “事实证明,将股票市场最近一周的调整与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所提到的‘动态微调’相联系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苑德军对记者表示,“年初以来,A股涨幅已经接近翻番,适当的动态调整是市场自身的内在要求,对此无需过分敏感。目前来看,要进一步确立经济的复苏趋势,宏观经济政策应不会改变。”

  苑德军认为,经过前期银行信贷大量进入实体经济的透支,未来几个月,银行信贷增量的下降是在预期之内的,但是,并不能因此判断货币政策的转向或者流动性宽松局面的改变。储蓄“搬家”、民间资本的激发以及热钱的流入等多方面因素,都将继续支持流动性的宽松局面。

  最新发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上述趋势。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3993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减少了192亿元。同时,M2和M1增速间的差距再次大幅收窄,M1增长开始接近M2。胡月晓认为,结合CPI等数据来看,居民储蓄的减少,不可能是消费的突然上升所致,而是反映了储蓄活期化的现象。他进一步推测,随着市场环境的日益活跃,活期化的储蓄可能变成了居民投资的保证金,流向了资本市场。

  短期市场将维持振荡整理格局

  自上周以来,A股市场在连续上涨后终于出现一波较大的回调,市场对宏观经济政策的担忧及短期获利回吐成为市场发生振荡调整的重要原因。而在有关部委相继表态将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后,市场将关注的焦点投向微观实体经济的复苏状况。泰达荷银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市场对经济复苏预期已达成高度共识,且GDP逐季增长已被市场所预期,影响市场中期运行趋势的因素没有发生方向性改变,仍可看好。短期来看,经过上周的振荡下跌,市场系统性高估值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短期市场或将进入一个平台振荡整理阶段。

  中原证券宏观分析师何卫江认为,CPI和PPI双降是在预料之中,但是原本预计降幅应该收窄,而结果却是降幅扩大,尤其是PPI7月份同比下降8.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1-7月份,同比下降6.2%,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3个百分点,两者均出乎意料。何卫江认为,房地产价格上涨主要是由通胀预期和高资本流动性造成,而目前的房地产和股市价格实际上已经脱离了基本面。对于本次数据出台对于股市走势是否有影响的问题,何卫江表示,由于现在的资产价格主要受信贷影响,其实对于CPI、PPI数据并不敏感,真正对股市造成影响的会是信贷指标等数据。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