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左宗申携国际投行收购国内摩企

2009年08月12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杨雪峰

  和汽车市场的火爆相比,摩托车市场则显得不尽如人意。“上半年出口下降40%以上,整体下滑15%左右。”宗申集团老板左宗申昨日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宗申在埋头研究下半年对策的同时,也正在联系国际上知名的投资银行,准备整合国内散乱的摩托车产业,“在这轮危机打击之下,最佳的收购时机已经到来”。

  宗申欲整合摩托车行业

  和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塔纳功所说的“中国100多家摩企,2年内将整合到20家”的论调不同,宗申产业集团掌门人左宗申认为,中国摩托车行业长期的散乱、恶性竞争已经阻碍了产业的发展,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之中,不少企业已经举步维艰,“这正是行业整合的最好时机,我已经在联络美国、欧洲等国际上知名的投资银行,共同参与到中国的摩托车行业整合行动中来。”左宗申说。

  “兵装系摩托车整合给了我们民营企业很大的启示。”左宗申表示,中国兵装集团正在对建设、嘉陵、洛北易、轻骑等旗下摩企整合,民营企业要学习也要警醒。他认为,印度的摩托车之所以在国际上开始挑战中国摩托车地位的原因,除了其质优价廉之外,行业集中度高是一个重要原因,他们只有巴佳吉、英雄本田等几家大型企业。

  左宗申说,民营摩托车整合要从资本层面入手,这就是他联系国际投行的原因。“虽然品牌还是现在市场上那些品牌,企业还是那些企业,但老板变了,策略变了,研发平台变了,多家企业集中在一个控股股东手里,就可以统一运作。”左宗申表示,投资银行有这方面需求,也具备资本市场的运作能力,对企业的运作就需要像他这样的企业家去做,这就是合作的基础。但对于在和国际哪家投行接触时,左宗申表示,暂时还不是透露时机。

  宗申汽发将注入上市公司

  昨日,左宗申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还透露,上市公司宗申动力近期随大盘走势表现不错,集团正在考虑将汽车发动机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获得更多的资本研发汽车替代动力和绿色动力。

  据了解,宗申汽发公司是左宗申投资2亿多元在大渡口建桥工业园打造的一个年产10万台汽车发动机的生产基地,先后给长安跨越、五菱、吉奥、昌河等整车厂配套,投资1200万元研发的ZS300F型第二代高速单缸柴油发动机是全国第二家获批生产企业,填补了西南地区无第二代单缸柴油发动机的空白,并远销俄罗斯。“柴油发动机是目前生产的重点,但绿色动力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左宗申说,不久的将来,宗申动力将通过收购汽车发动机公司的方式,实现汽发上市。

  对话

  越南矿业将适时重启

  记者:在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初,你及时暂停了越南的矿产项目,现在那边情况是怎样的?

  左宗申:我注意到,近期原材料价格诸如钢材等产品价格都在逐步回暖,我在越南的项目也将在合适的时候重启。

  记者:越南的项目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规模?

  左宗申:在越南挖矿就是为了抗击原材料飞涨,我在越南找到的是一个上亿吨储量的铅锌矿场,品位也非常高,当时计划再投资1亿元成立年产300万吨的矿石精粉公司;另投资8亿建成30万吨生铁冶炼厂。

  记者:听说您在云南的宗申天佑矿业公司将上市?

  左宗申:当初是有这种打算,现在这个计划也并未取消,只是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相关

  摩托下乡或在销售时领补贴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摩托车出口279.28万辆,同比下降44%;出口金额13.26亿美元,同比下降36.51%,其中沙滩车出口仅为3.81万辆,同比下降67%。

  “出口受阻的主要原因是海外需求萎缩和人民币升值。”左宗申表示,上述两点都是企业不可控因素,“但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而且已经行动起来了。”左宗申说,在巴西和泰国建厂,就是为了使产品本地化、降低成本。

  真正被企业看成是企业“止跌”的妙药,倒还不是国外市场,而是广袤的中国农村。“开拓国内市场,扩大网点增加卖场,针对农民需求调整产品结构,这才是当务之急。”左宗申说,虽然摩托车下乡政策已实施半年,但市场反应并不像汽车那么热烈,“可以说是表现平平。”

  “前几天财政部召集各大企业开会,研究摩托车下乡政策存在的问题,有不小成果。”左宗申透露,他也参加了会议,会上不少企业都提出了取消摩托车购置税的建议,并希望改变现在的下乡补贴程序。左宗申说,对于购置税取消的问题,有关方面表示将根据法定程序进行讨论;对于下乡补贴,因为此前是先上牌照后领补贴,很多人因此不领下乡摩托的“情”,会议最后达成的意见是农民购买下乡摩托车后,在销售环节发放政府补贴,然后再上牌,但这还需要有关部门最终形成文件发下来才能执行。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