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年打造10家世界领先创新企业

2009年08月12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符信

  我省部署加快建设创新型广东,要求在七方面取得新突破

  3年打造10家世界领先创新企业

  本报讯昨日,省政府在深圳召开全省推进自主创新工作现场会,进一步总结推广深圳自主创新的成功经验,对建设创新型广东作出具体部署。

省长黄华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宋海主持会议,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副省长佟星等出席会议。深圳市政府、中山小榄镇及部分企业代表介绍了自主创新的经验。会前,省、市领导和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深圳市有关企业和科研机构。

  会议强调,全省各地要结合实际,大力学习推广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成功经验,加快建设创新型广东。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省要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单一创新向多元创新转变,从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广东创新转变。到2012年,力争全省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5%,研发人员总量达28万人左右,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600件/百万人口,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3.8万亿元左右,打造50家国家级和10家世界领先的创新型龙头企业,率先把广东建设成全国乃至亚太地区重要的创新中心。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区域型国际化创新体系,全省自主创新能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建成创新型广东。

  会议要求,实现上述目标,要在七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在推进现代产业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上取得新突破。要着力抓好关键领域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积极推进原始创新,对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实行重点攻关、集体攻关、联合攻关;以重大工程建设带动重大技术创新。当前,要集中力量推进实施十大创新工程,深入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二是在推动企业成为自主创新主体上取得新突破。要切实加大自主创新的投入,大力培育科技型龙头企业,积极扶持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三是在省部省院产学研合作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深化省部产学研合作,全面开展省院战略合作。四是在推进高新区和专业镇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上取得新突破。要高度重视并抓好高新区“二次创业”工作,推动国家和省级高新区向“世界一流园区”和“创新型科技园区”发展,启动省级高新区认定工作,建设一批现代产业体系科技示范区。继续推进专业镇建设。五是在构建高效开放的区域创新体系上取得新突破。完善区域创新布局,推动省重点实验室、公共实验室等科技平台建设,加快建立区域与国际科技合作新机制。六是在优化自主创新环境上取得新突破。要完善区域自主创新政策体系,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引进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建设自主创新人才高地。七是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抓落实上取得新突破。建立第一把手抓自主创新的工作责任制,制订自主创新专项规划,建立健全自主创新工作的考核指标体系。要广泛宣传推动自主创新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创新文化和创新氛围。符信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