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境游杀价 从游客身上“刮油”补起

2009年08月12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周尚斗

  出境游杀价 从游客身上“刮油”补起

  职能部门将修改出境游合同,对游览过程进行监控以除积弊

  往年一到暑假,就是出境游的丰收季,但今年旅行社却大倒苦水。在昨日举行的出境游旅行社座谈会上,重庆中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恶性杀价,在出境游市场上,旅行社组客的人均利润已降到历史最低点。

”业内人士认为,旅行社收入少了,对游客的服务自然也会打折扣,这会让整个旅游市场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最终受伤害的是重庆的旅游形象和品牌。

  现状

  出境游利润降五成

  几年前,出境游利润较高,但从目前看,港澳、东南亚、日本等出境游的利润基本比前几年缩水一半左右。

  “现在组团游日本的利润不过100~200元,港澳游甚至低至50元左右。”重庆中青旅相关负责人称,恶性杀价让出境旅行社日子越来越难过。黄金假期国旅副总董国庆介绍,目前,东南亚市场的利润在人均100元左右,欧洲游也只有300元左右。从整体看,旅行社出境游组客的毛利润只有6%左右,整体利润率比前几年下降了50%。

  问题

  购物自费捞回差价

  重庆海外旅行社副总钟毅称,没有任何一个旅行社会做亏本生意,当价格杀到一定程度,不够成本时,购物、自费,甚至降低服务标准成为旅行社赚钱的途径。钟毅说,购物的回扣会让地接社、组团社、导游,乃至司机均有利益可得。而自费项目,尽管规定是自愿,但实际上一旦游客不去,导游就会给游客脸色看,甚至出现过因游客拒绝购物,司机大热天把空调关了,让游客在车上“洗桑拿”的案例。再如,一个潜水项目本来收费只有100元,但游客买票时却要300元,200元的差价被组团社、地接社及导游收入囊中。钟毅说,表面上低价的产品,最终游客为此付出的可能会更多。

  暗降游客用餐标准

  除了自费、购物等常规手段,钟毅表示,还有通过降低服务标准来获取利润的,只不过方法更隐蔽。

  在服务标准上,降低酒店档次因太明显,旅行社担心被投诉,因此很少采用。钟毅说,降低餐饮标准就比较难发现,比如旅行社会规定餐饮标准为8菜1汤,每人每餐20元,但在操作过程中,地接方面会将每人20元的餐费降低到15元,甚至10元。

  另外,在旅游用车上,本来规定是35座的旅游车,地接社改为29座,成本也会降低。或者用比较破烂的车辆,也可降低地接社的成本。

  对策

  修改出境游合同除积弊

  杀价的结果不仅伤害了游客,旅行社也是受害者,他们也想过解决的办法。重庆中青旅相关负责人称,几年前他们牵头成立了阳光泰国游价格联盟,大家达成协议,不会低于成本价揽客,但这个联盟不到三个月就散伙了。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旅行社之间组成的价格联盟,最终均纷纷解体,泰国游如此,三峡游也一样。重庆师范学院院长助理曹华盛说,只有加强旅游组团的过程控制,让旅行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严格按合同执行,才可能根除恶性低价竞争。

  “现在还没有找到一条很好的途径来解决问题,只能通过行业自律、主管部门加强组团过程控制、引导消费者多收集信息等方面来化解。”曹华盛认为。

  据悉,目前,市旅游局正在与市工商局磋商,修改出境游合同,从合同上对旅游过程的细节予以确认,或能根除积弊。

  记者手记

  政府应制定

  斗硬的游戏规则

  旅游消费不像点一盘回锅肉,肥瘦一目了然,而是需要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自己慢慢体验。而主管部门也不可能核实每条线路的价格,因此,他们应该做的,不是介入具体的线路价格,而应该制定斗硬的游戏规则,让一切细节有章可循。一旦在某个环节出问题,主管部门照章处罚即可。如果旅行社冒着风险推“零负团”,面临的是更高成本的处罚,旅行社自然会放弃再推“零负团”。治理“零负团”说了一年又一年,罚款金额倒是水涨船高,但执行不到位,等于打水漂。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