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回暖能否持续还需观察

2009年08月12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天,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发布了7月份宏观经济各项数据。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8%,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

数据显示,下半年首月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着良好的企稳回升态势,但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我国经济回暖局面能否持续还需观察。

  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为连续三个月同比增速加快;1~7月份同比增长7.5%,比上年同期回落8.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尽管7月份宏观数据再次交出满意答卷,但有关专家仍然提醒,在目前的情况下,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外贸形势尚无明显好转,产能过剩问题依旧突出,民间投资还未全面启动。

  同时,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快速增长。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9%,比上年同期加快5.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此外,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37亿元,同比增长15.2%,比上年同月回落8.1个百分点,但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分类别看,汽车类增长32.0%,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25.8%,这两项增幅较快。

  广受关注的CPI和PPI仍然维持“双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都说明,中国经济回暖比较明显。他预计,目前CPI已在底部,PPI年底可转正。

  从上半年数据看,我国经济在加大基础产业、基础设施以及社会事业的投资上着力很多。上半年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8.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6.6%,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7.4%(不包括电力),其中铁路投资增长126.5%。

  同时,中国加大了科技创新和投入,以提升企业竞争力。新一代移动通信、软件、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一批核电、风电等能源重大工程项目开工,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中国还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经济学家华生对记者表示,经济回暖的原因很清晰,就是国家宽松的货币和信贷政策以及大规模的资金投入。但需要考虑的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否稳定,“资金推动型经济能不能持续,政策能否转化为消费市场的动力,还要看下半年国家政策的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8.1万亿元,同比增长33.9%,增幅比上年末高15.17个百分点。1~7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73万亿元,同比多增4.89万亿元。7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559亿元。

  不过,在这种“天量信贷”的刺激之下,一些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没有解决。国家统计局网站上的一篇调查称,今年二季度,浙江省中小型企业融资景气指数为105.8,比大型企业低17.7点。中小企业占比较高的批发零售业、信息IT业、社会服务业、住宿餐饮业和交通运输业,融资景气指数分别比一季度下降2.8、3.1、8.1、1.4和9.2点。受此影响,不少企业并不看好下季度的生产经营走势。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