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经济开局良好回升基础仍不稳固

2009年08月12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吕天玲

  7月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等数据向好

  下半年经济开局良好回升基础仍不稳固

  国家统计局、央行、海关昨日一起发布数据,近十个数据的公布显示出:下半年开局良好,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回升,但是,回稳的基础尚不牢固。

  虽然CPI、PPI仍双双为负,但是,其他数据如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固定资产投资等仍然呈现出了经济开始偏暖的迹象。

  海关数据也一改上半年令人沮丧的局面,出现了一些反弹苗头。7月份出口首次月度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业内人士表示,经济的趋稳向好中仍然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因此,宏观政策也随之不会有大的转向。

  数据分析

  回暖再获证实回升基础不太稳

  11日上午10时,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层,国家统计局首次召开月度数据新闻发布会。半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一直面带微笑解读7月数据。

  据发布会上透露的三个关键数据,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8%,连续六个月实现负增长;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937亿元,同比增长15.2%,回落了8.1个百分点。

  面对媒体如何判断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时,李晓超指出,7月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房地产投资等数据均偏暖。

  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连续三个月同比增速加快,从行业看39个大类行业全部保持同比增长;从产品看494种产品中有271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高速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1-7月份城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9%,虽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加快5.6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长11.6%,显示政府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

  CPI和PPI再次“双降”与市场预期无太大出入。但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在分析两核心数据时,不约而同地表示,“双降”意味着我国经济仍不很活跃,回升的基础不太稳固。

  “两指数的持续下降说明我国经济向好的基础不是很稳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物价持续下降,首先反映社会消费依然疲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太活跃;其次,社会经济微观主体未来持续向好的预期不是很明确。

  产能过剩仍是最大问题

  对于持续双降的CPI和PPI是否会有通缩的忧虑,李晓超对此问题的回答是,虽然同比降幅仍在扩大,但CPI环比已持平,PPI环比则连续四个月上涨。

  数据显示,今年的CPI在3月、4月、5月、6月,环比都在下降,但是7月出现了持平;PPI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环比上涨,4月环比上涨0.2%,5月环比上涨0.1%,6月环比上涨0.3%,7月则环比上涨1%。

  除了翘尾因素,各专家分析,本月CPI、PPI继续下降,且降幅均扩大,尤其PPI扩大0.4个百分点,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社会产能过剩,有效消费不足。

  “CPI、PPI连续负增长是因消费不足引起。”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天勇这样分析本月两指数。

  宏源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陈梦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7月宏观经济数据应该比较符合实际情况,经济继续保持企稳回升势头,但回升的力度与前期相比略有下降,通缩压力下降,但物价水平持续低位,显示社会总需求还是不足。

  能够证明7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是在企稳回升,但基础还不稳定的还有民间投资以及消费这两个数据。

  “民间的投资还是没有显著增长,消费这一块也主要集中于集团和企业的消费,而居民的消费受制于实际收入的增长,仍是低迷态势。”中国建设银行经济学家赵庆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重点关注

  外贸形势开始好转

  出口首次月度破千亿美元

  昨日的海关数据也一改上半年令人沮丧的局面,出现了一些反弹苗头。海关数据显示:七月份我国出口额达1054.2亿美元,这是今年以来首次月度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数据还表明:我国外贸进出口自去年十月份开始经过5个月下滑后,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已经连续反弹达5个月,逐月回升趋势基本确立。

  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剑辉分析说:“进出口出现环比增长,是下半年一个好的开始。”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董先安分析认为,考虑到基数原因,7月进出口数据同比收窄程度超出预期,环比增长迅速。

  今年1至7月,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1146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7%。其中出口同比下降22%,进口同比下降23.6%,贸易顺差1074.9亿美元。

  交通银行研究部分析师刘能华认为,出口的复苏之路比想象的要弱。当前位置是底部,但底部要持续多久取决于外部经济环境的复苏。预计未来不会出现一步到位的复苏,将是降幅收窄,振荡上行的过程。

  刘能华告诉记者:“进口的恢复过程比出口要好一些,体现了经济复苏内强外弱的现状。”

  虽然数据稍稍“好看”,但是,昨日,专家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出口走势仍然不乐观。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出口还是比较低迷,同比跌幅有所扩大。未来还是主要看世界经济。

  王剑辉此前预计,到8月中国的出口就能出现正增长,但联系到PPI的数据,他表示,至少要到10月份以后,中国的出口才能出现同比正增长。

  信贷已现收缩苗头

  7月新增贷款大幅回落

  虽然上半年的信贷数据不断引来惊叫,但是,下半年第一个月的信贷数据使得那些担忧信贷超量增长的人士可以稍稍放心。

  数据显示,1-7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73万亿元,同比多增4.89万亿元。7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559亿元,相比6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15304亿元,出现大幅回落。

  对于7月的信贷数据,昨日分析人士也都表现得十分平静。中信证券分析师杨辉指出,新增贷款比预计的要低一些,但仍属于合理状态,7月通常是信贷投放的淡季,回到这个水平比较正常。

  央行有关方面负责人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银行贷款投放通常呈现出季节波动特点:从全年看,贷款往往是上半年多、下半年少;从季度看,3月、6月、9月等季末月份新增贷款往往较多,4月、7月、10月等季初月份新增贷款往往较少。

  上半年国内银行业每月平均新增贷款超过1万亿元,前6个月共新增贷款7.37万亿元。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认为,虽然未来每月新增贷款肯定不如上半年,但国内银行业下半年仍需要保持适度的信贷投放,以保证民间投资复苏时的资金需要。他预计,第三季的银行信贷可能维持在每月3000亿-5000亿元的水平,第四季进一步收缩至2000亿元左右。

  国泰君安宏观经济分析师林朝晖表示,新增贷款在总量控制上比较理想,但从结构上看,中长期新增贷款显示资金还是增长过快。因此,央行和银监会将货币政策调控至“真正”的适度宽松,还需要再下一些力气。

  央行数据显示,7月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量中,短期贷款减少58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509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982亿元。

  本报驻京记者吕天玲实习生徐攀攀蔡子玥信美利李琳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