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近73亿美元收购Addax 为中国最大海外并购

2009年08月12日1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调宣布,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SIPC)与总部位于瑞士的Addax石油公司(Addax Petroleum Corporation)签订了收购协议。根据该协议,SIPC将发起收购要约,以每股52.80加元的价格收购Addax全部发行在外的普通股。据了解,中石化收购总价为82.7亿加元,相当于72.4亿美元。

  记者看到,受此消息刺激,中国石化(600028)昨天高开低走,起初外盘明显高于内盘,换手率有所提升,但盘中中石化展开震荡走低势头,量能逐步萎缩,最后收报10.56元,仅涨0.04元。

  中石化称之为“转型收购”

  跟之前中石油收购加拿大Verenex遇阻相比,中石化这次走得似乎更顺利一些。

  中石化对外透露,此收购协议已获得Addax公司董事会的一致支持。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将于2009年7月初向Addax公司寄出正式的要约文件。同时,Addax石油公司最大的股东AOG公司(AOG Holdings B.V.)和首席执行官Jean Claude Gandur分别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达成了锁定协议,同意出售其持有的Addax全部股票。另外,Addax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也同意出售各自持有的股票。收购协议的最终完成还需经过相关政府部门审批,但没有融资条款的限制。

  中石化表示,对Addax石油公司的收购是一次“转型收购”,相信此次收购符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有利于增强公司在西非和伊拉克的实力,加快全球化发展步伐,优化海上油气资产结构。

  根据Addax公司公开的记录,截至2008年12月31日,Addax拥有2P储量(探明储量+概算储量)5.36亿桶;2008年平均日产量约14万桶(相当于年产量700万吨)。另外,Addax公司拥有的深水勘探项目极具潜力,将为SIPC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平台。

  “中石化的出价较Addax表现平淡的股价有近47%的溢价,这是中国迄今在油气领域的最大一笔对外投资。是一笔振奋投资者对独立石油领域预期的最新交易。”业内如此评价表明高度关注此次收购。

  中石化计划保留其原有员工

  对于收购的细节,中石化目前尚未多透露,但表示重视企业社会责任。Addax公司现有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非常出色,为Addax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SIPC计划保留原有的管理团队和员工。SIPC还希望延续Addax的辉煌业绩,增加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为SIPC的员工创造更多海外工作的机会。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分析指出,对中石化来说,收购在伊拉克拥有两座油田的Addax Petroleum公司是能弥补自有原油不足短板的方式。“在当前全球金融风暴下,现在是收购海外资源的时机,但仍需要谨慎多瞄准储量型的公司”。

  中石化主要收购案一览

  时间 收购对象 收购效果

  2008年12月 130亿元收购加拿大Tanganyika公司 曲线进入中东上游资源市场

  2006年8月 4亿美元与印度石油购得哥伦比亚石油公司股权 进入拉美油田市场

  2006年8月 35亿美元收购俄罗斯秋明-英国公司乌德穆尔特油公司96.86%股份 选择俄罗斯石油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竞购,进入俄罗斯石油市场

  2006年2月 141亿元收购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四家子公司 减少每年中石化与之的巨额关联交易以及内部竞争

  2005年1月 收购美国第一国际石油公司 在其所属哈萨克斯坦石油勘探区块内开始了全面的石油勘探作业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