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国经济止跌回稳 分析称下半年有望恢复低增长

2009年08月12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胡小兵

  德国经济止跌回稳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有望恢复低速增长

  德国经济今年上半年遭遇了罕见的“寒流”侵袭,跌至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之中,但最近有迹象表明,德国经济已开始止跌回稳,下半年有望恢复低速增长。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6月份德国工业订单继上个月增加4.4%之后再次增加了4.5%。其中,来自国内的订单仅增加0.2%,而来自国外的订单强劲增加了8.3%。德国经济和技术部长古腾贝格说,工业订单大幅增加表明,未来几个月德国工业生产前景将会继续得到改善。

  分析人士认为,德国经济止跌回稳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包括欧洲中央银行在内的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央行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了金融系统走向崩溃,并重新建立起金融市场信心。欧洲央行通过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央行合作,共同向金融系统大量注资,同时降低主导利率,大大缓解了银行业的紧张形势,并有效减轻了企业融资负担。

  其次,德国政府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渐显现。德国政府为战胜经济衰退先后实施了两个经济刺激计划。目前德国政府资金尚未完全到位,一旦经济界获得更多资金,还会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有分析人士估计,德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对国内生产总值的促进作用至少可达到2.5个百分点。

  第三,世界贸易回暖助推德国经济增长。随着世界贸易增长,出口大国德国将率先扭转外贸下滑趋势,明年德国经济增长率乐观估计将达到2%以上。

  最后,德国企业库存明显减少。在过去几个月里,德国企业努力降低产品库存。目前,多数企业的产品库存已降至正常水平,部分企业甚至库存不足,今后几周需要开足马力生产以满足市场需求。

  不过,德国经济和技术部强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经济能否持续趋稳还有待观察,目前的关键因素是国际金融市场能否进一步稳定和好转。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