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投资收益1099.8亿元 股票投资占比提高1.9%

2009年08月12日1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保险业上半年资产配置数据今天出台。得益于股市回暖,以及中国保监会及时调整投资政策,强化监督检查,保险业资金运用总体运行平稳,投资收益稳步增长,资产配置趋于稳健。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内保险资产和资金运用的余额分别达到3.7万亿元和3.37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0.9%和10.38%,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资金实力持续增强。
此外,资产配置结构更趋稳健:上半年险资对股票和股权投资占比为9.8%,较年初提高1.9个百分点;证券投资基金占比6.8%,较年初提高1.4个百分点。此外,债券投资占比50.2%,较年初下降7.7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占比31%,较年初提高4.5个百分点。专家指出,上半年宏观经济的复苏为股票市场带来了活力,保险资产配置结构的变化,正是顺应了债市收益下降、股市稳步增长的市场格局。

  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改善,投资创新加快。1至6月份,实现投资收益109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50.4亿元;收益率为3.44%,高于去年同期1.0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等投资新渠道增速加快。截至6月底,保险机构投资基础设施余额749.5亿元,较年初增加210亿元,对缓解金融产品不足、收益较低的困难,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支持了国民经济增长。随着项目推进,预计将有更多资金投入。随着股市回暖,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的贡献度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的提高,实现投资收益525.7亿元,占比47.8%,但总体上看,在保险业已实现投资收益中,固定收益资产投资收益560.8亿元,占比51%,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仍是固定收益投资。

  保险资金投资压力仍然十分突出。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此前表示,去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债券市场收益率逐步走低。保险资金和可投资品种之间的期限和收益率匹配难度加大,可能会导致资产与负债错配风险。“初步估算,今年全年有1.1万亿元保险资金需要配置,接近资产存量的30%。”吴定富表示,在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下,投资增长特别是一些基础设施和项目的投资建设,可以为保险资产配置提供更多渠道。10月1日即将开始实施的新《保险法》将为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和未上市公司股权“开闸放水”,但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这两个新渠道的放开,仍秉承审慎有序的原则。业内人士分析,保险资金投资商业地产的回报率预期可达5%至10%,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的预期年均回报率有望达到15%至20%。同时,商业地产以及股权投资的超长投资期限,还可以改善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的匹配情况。据了解,目前已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公司递交了成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申请。

  保险资金对股市的投入仍给业界较大“想象”空间。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告诉记者,根据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股票所动用资金占比上限为10%;投资证券基金,资金占比上限为15%。“目前各保险公司对资本市场投资留有很大余地,保险公司仍可根据市场形势调整股票配置,保监会不会对此过多干预。”

  吴定富表示,下半年保监会将继续按照“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的工作要求,结合经济金融形势和保险市场运行的新情况新变化,重视风险防范,尤其要注重防范新渠道新领域的投资风险。完善保险资产监管制度,制定保险资产大类配置通则、保险资产托管办法、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等管理规定。加强监督检查,大力推进保险资产托管,加强交易行为监督,完善风险排查和重点公司、问题公司跟踪监测机制。

  (责任编辑:林磊)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