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易宪容:房地产未有效调整反而加深了泡沫陷阱

2009年08月12日0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房地产资深研究专家易宪容今天在媒体上公开发表文章认为,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非但没有经历有效调整,反而走入了更深的房地产泡沫陷阱。

  全文:

  眼下,国内房地产市场非但没有经历有效调整,反而走入了更深的房地产泡沫陷阱。

  根据发改委和统计局的最新调查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依然在上涨。确实,自今年以来,国内房价特别是东部地区城市的房价呈快速上涨趋势,如北京、深圳、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房价都在快速飙升,土地价格也随之上涨,导致了房地产泡沫的快速泛起。


  那么,这一情况是否会引起新一轮房地产过热?最终是否会引发“中国版”的次贷危机呢?

  有人认为,今年以来国内房价的快速飙升,仅限于一线城市,如果说有房地产过热,那也是局部过热。更有人认为,鉴于中国还没有对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即没有“零首付”,因此“中国版”的次贷危机不会在中国发生。

  果真如此吗?非也。

  在笔者看来,目前中国的房地产过热不是局面性的而是全局性的,房地产泡沫正在被逐渐吹大。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观察。

  第一,今年的住房销售已超过被认为房地产泡沫巨大的2007年。从商品房销售情况,1-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41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7%。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3.4%;1-6月,商品房销售额15800亿元,同比增长53.0%。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57.1%。也就是说,经历了2008年住房销售迅速下降的调整后,全国房地产住房销售从今年3月份又开始快速增长,住房销售面积和住房销售金额分别高于2007年同期水平(2007年1-6月份分别为27904万平方米和10642亿元)的22%和49%。

  第二,今年以来国内房价上涨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很不平衡,主要表现为是今年国内一、二线城市(特别是北京、深圳、广州、上海等四大城市)的住房销售在快速增长。比如,今年1-5月份东部地区的住房销售面积为13605万平方米,中西部地区仅为11039万平方米,两者占比分别为55%和45%;住房销售总额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分别为8057亿元和3331亿元,两者占比分别为71%和29%。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