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泰系减持百大集团5%股份

2009年08月12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乐琰

  获得杭州百货大楼经营权

  3年前,为了争夺杭州百大集团(600865.SH)的控股地位,银泰系锱铢必较地与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西子联合”)展开收购战,因未获百大集团原大股东的支持,银泰系败下阵来。

  但银泰系并非一无所获,此后双方妥协的结果是银泰系获得了百大集团核心资产杭州百货大楼的实际经营权,这也许正是银泰系的目的所在。

  百大集团最新公告指出,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和杭州银泰奥特莱斯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已连续减持百大集团约5%的股份,持股量由此前的20%多减至目前的15%。银泰系对此解释,既然不是最大股东,那么股份的多少已不重要。业界猜测,银泰系今后很可能逐步退出百大集团的资本运作。

  逐步减持

  在杭州,杭州大厦、银泰、解百和百大是四大零售百货区域霸主。其中只有银泰走连锁路线,其他都是单店经营,各自利润情况都不错。与其他百货业者不同的是,银泰除了经营本业外,还非常喜好对同业公司进行资本运作。而对百大集团的争夺即是其中的典型一案。资料显示,2006年3月,百大集团控股股东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所持7012.36万股(占总股本的26%)百大集团国有股转让给西子联合,借此西子联合表面胜出,银泰系成为第二大股东。

  但银泰系也并非一无所获,因为百大集团核心业务为百货零售业,因此,银泰系希望能与百大集团进行资源整合,而百大集团的核心资产即为杭州百货大楼,2008年,双方签订《委托管理协议》,银泰系受委托管理杭州百货大楼、杭州百货大楼家电商场等公司,管理期限自2008年3月1日至2028年2月底,长达20年。

  根据百大集团刚刚发布的2009年半年报,其利润总额为82929648.34元,比上年度期末增长40.20%,净利润为62745113.43元,比上年度期末增长40.52%。“去年银泰接管百大商场后,盈利情况不错,相比我们这类单店经营的企业,具有连锁经验的银泰其实在招商和管理方面有一定优势。”百大集团董事会办公室有关人员昨日告诉CBN记者。

  银泰的解释和猜想

  “其实我们减持百大集团也是非常正常的举措,第二大股东所占据的比例并不是最重要的,实际上,我们从去年开始已经逐步减少对百大集团的持股,一路从20%多减少到20%,这次则再度减少到15%。”银泰百货总裁兼CEO陈晓东昨日告诉CBN记者,就银泰系来说,对于同业企业的合作和发展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参股的资本运作,也可以是类似对商场的托管。目前银泰管理的百大商场项目业绩不错,这已是银泰系与百大集团合作的良好形式了。陈晓东强调,作为第二大股东,银泰系在百大集团内所持股的具体比例并不重要。

  对此,业界与部分证券机构分析师猜测认为,银泰系一向希望在同业资本运作中掌握话语权,比如当年参股鄂武商时也曾具有争当第一大股东的野心。然而,在第一大股东地位被他人占据后,银泰系对于纯粹资本运作的兴趣就会减少,从而寻求其他合作方式。减持可以回笼资金,有助于银泰系开设自己的品牌连锁百货门店。接下来,银泰系很可能会继续减持百大集团,直至完全退出。

  对此,陈晓东表示,减持当然会直接获得资金回笼,而银泰系的确计划在今年于义乌、宁波等地区开设新店,新店数量约5家,全部以银泰直接投资并管理的模式进行。“但我们发展自己的全资新店与此次减持并没有直接关联,至于今后是否继续减持,现在也不好说,需视具体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