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任志强:楼市无泡沫更不过热

2009年08月12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展超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我没看出有什么问题,现在是一个投资增长的恢复阶段,没有什么泡沫,更谈不上过热。”昨日在“搜狐焦点全新上线发布会”上,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抛出了“楼市无泡沫论”。

  在他发言之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刚刚从经济学的角度,认为未来两三年内宏观经济将震荡调整,支撑房价继续上涨的因素很难持续。

紧接着高辉清发言的任志强对此显然不认同,于是将其发言的第一句话锁定了“无泡沫论”。

  泡沫论再辩

  高辉清认为,房地产业是基础产业,对宏观调控比较敏感,政策导向一动,其受到的影响会非常大。房地产市场走势取决于宏观经济的走势,并且往往提前于宏观经济而演变,这就导致有的时候会出错,而一旦出错后果将非常严重。

  “我们看到亚洲金融危机时的泰国,经济没有涨,但是房地产涨,带来的后果是经济危机。从美国来看,2001年IT泡沫破裂以后,也是房地产市场发展起来,而其他的经济不太好,导致了次贷危机。”高辉清说。

  但任志强认为,无论是投资因素,或者是开工面积与房价数据,都“看不出有什么问题”。“前7个月大概1.7万多亿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总投资,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如果按住房来说大概下降了25个点,说明我们没有什么泡沫,更谈不上过热。国房景气指数只有96点几,虽然比上月略有增长,但是与2008年、2007年的100以上相差还有10个点左右。”

  他认为,开工面积增长速度很慢,同比正在下降,2008年是27亿多平方米,今年25亿多平方米,还差2亿平方米的开工总量。价格指数上,7月份增长了1%,环比比上月增长了0.9%,也看不出房价在高速增长。

  不过,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显然并不能完全展示目前北京、深圳等地楼市之火爆,根据媒体公开的信息,这些城市不少楼盘两三个月内涨价20%已经极为平常。

  作为全国房地产市场的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月也曾经明确表态当前东部一些重点城市房价上涨过快,需要进行供需双向调节以稳定房价。

  一位参会专家对CBN记者表示,利益决定立场,房地产企业当然会从有利于自己的角度称房价不高,而地方政府在房价信息公开和统计上又缺乏一定的透明度,导致民众缺乏必要的知情权。

  下半年可能买不到房?

  供不应求,成为开发商们看多房地产后市以及房价的主要论据。

  任志强称,当前房地产库存急剧下降,供不应求的情况在下半年得不到缓解。像北京,每个月推出的房源远远跟不上销售量。

  “这么好的一个状况为什么要出台政策打压下去呢?我认为中央不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去调整房地产市场。现在的问题恰恰是大量民间投资不敢积极跟进。如果大家大量跟进的话,供应有可能恢复到一个较好的增长情况。否则今年底到明年初的时候供不应求的关系会更加趋于紧张,那时就不是说房价要不要涨的问题了,而是不涨价就买不着(房)了。”

  刚刚赴任万科副总裁及北京万科总经理的毛大庆认为,北京的楼市永远不可能出现大跌的场面,因为国内十几个城市的土地资源都是紧缺的,北京尤为紧缺。

  但对于购房需求是否一直高企,高辉清有不同的意见。他在接受CBN采访时认为,不能将潜在的购房需求与实际需求混淆,房价过高会让一部分潜在需求难以转化为真正的消费力量。

  “此外,如果说全国人民都到北京来买房的趋势会支撑北京楼市,那么当年全日本的人民也都想去东京买房,但东京楼市不也是出现了大幅下跌吗?”高辉清反问。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金融政策是决定房地产冷热绝对的推动力,上半年楼市兴旺与货币政策支持了一部分人的投资需求有关系。而如果下半年“二套房贷”政策得到严格执行的话,对楼市的投资需求将产生影响,但自住和改善型需求可能不会受到冲击。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