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15.2% 专家看好消费走势

2009年08月12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2% 专家看好下半年消费走势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937亿元,增长15.2%,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在谈到下半年消费走势时,专家们普遍表达了乐观情绪。

商务部贸易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表示,考虑到中秋、“十一”、圣诞等节假日集中的因素,下半年消费会比上半年更好。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国雄说,鉴于去年底开始实施的4万亿元投资需要6至8个月才能转化为消费,所以下半年消费应该能实现稳定增长,预计全年消费的实际增幅会高于去年。

  专家同时指出,目前来看,中国的消费虽然顶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第一轮冲击,但国际国内影响消费扩大的因素仍然很多。

  首先,消费增长主要靠政策拉动。目前,住、行等消费热点已经很高,在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就业压力加大和居民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消费政策的效益会呈递减态势。

  其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持续负增长,消费总量增长的难度加大。

  此外,与投资相比,目前消费需求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仍相对不足,社会保障不健全、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等问题依然制约着全社会的消费增长,尤其是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水平比城镇居民落后至少10年。

  “长远来看,扩大内需尤其是扩大消费,绝不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应急之举,而是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治本良策。”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