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省整合煤炭资源 1000座煤炭矿井减掉了什么?

2009年08月12日1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1日,同煤集团、山西煤炭运销集团等4家企业与大同市27家煤矿签订了兼并重组协议,这标志着我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此前的7月23日,全省11个市的兼并重组整合方案已全部通过审查,比原定进度提前了两个月。


  这些均表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到2010年底,全省矿井总数要由目前的2598座减少到1000座”的目标正在顺利实施。

  -山西必须放弃传统的煤炭工业发展模式

  “在业内人士的眼中,山西顶多算个产煤大省,离产煤强省相距甚远。”省社会科学院能源经济研究所的周洁对记者说。

  “多、小、散、低”,是人们对山西煤炭工业现状的总结,而这一粗放发展格局和模式至今仍未彻底改变。目前,全省仍有各类煤矿2598座,其中,30万吨及以下的小煤矿占了近七成,各类矿井平均单井规模只有36万吨,明显偏小;大集团大公司产量仅占全省煤炭产量的一半,产业集中度明显偏低,并且矿井布局散乱,小矿见缝插针,大矿无法施展;生产力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且总体低下,大量小煤矿仍在采用落后的炮采方式,按矿井数量算,全省采煤机械化程度不到30%,掘进机械化程度只有25%。

  其带来的后果便是山西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据保守估计,多年来,全省因粗放采煤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失接近5000亿元。在小煤矿遍地开花的地方,曾经美丽的家园与河山,已经被不计代价的粗放开采、甚至掠夺式野蛮开采,糟蹋得千疮百孔,满目疮痍。山西已多次被中科院等机构列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的省份。更为严重的是,伴随着矿难的频发和暴富的“煤老板”等等负面新闻,山西和山西人的形象受到严重损害。

  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因煤而兴,许多问题也因煤而生。在追求科学发展和以人为本、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今天,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大力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的决定,以促使全省煤炭工业脱胎换骨、走向新生。

  -重组整合,山西煤炭工业的“强身瘦体”之举

  从11个市通过审查的兼并重组整合方案来看,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山西煤炭工业“强身瘦体”了:共压减矿井1545处,压减比例60%,由2600处压减到约1000处;平均单井规模提升了二倍,由36万吨/年提高到110万吨/年,保留矿井将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其中,90万吨/年及以上综采机械化矿井688处,是重组整合前的3倍,占全省矿井数的三分之二,产能占全省产能的五分之四强,30万吨/年以下矿井全部淘汰关闭。

  由此,山西煤炭工业的产业素质将得以极大地提高。

  如何推进煤炭工业科学发展是山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无疑是最有效地途径。

  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祯说,不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不实现煤炭工业转型发展,全省的转型发展、再现“人说山西好风光”的美景就无从谈起;不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切实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全省的安全发展就缺乏可靠的保障;不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不从根本上解决国有资源收益分配过分向私人矿主倾斜的不合理格局,不加快解决“四矿”问题,全省的和谐发展就没有牢固的基础。

  去年第四季度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关键时刻,山西煤炭工业形成了总量合理、效益提高,在防止全省工业全面亏损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统计资料显示,省属五个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上半年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2.54%;累计实现利润77亿元,同比增长9.98%。同时,60万国有重点煤炭企业职工收入增加,保持稳定。这充分证明,省委、省政府指引的这条路子是完全正确、必要和及时的。

  -煤炭市场,山西要有“话语权”

  年产煤炭近7亿吨,调出量占全国省际调出量70%的山西,在全国煤炭市场的声音其实很弱。每年的“煤电之争”就是一个明证。

  究其原因,是山西煤炭行业散兵游勇太多,产业集中度低、生产和销售的决策过度分散,没有形成规模经营优势。很多小煤矿凭着原始粗放开采的极低成本和偷税漏税行为,以严重低于市场均价售煤,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煤炭交易秩序。

  环视世界产煤大国,我们发现,美国年产煤10亿吨左右,前4家公司占70%;澳大利亚年产煤近4亿吨,前5位公司占71%;印度年产煤4.5亿吨,1家公司占90%;德国近两亿吨煤炭全部由一家公司生产。

  山西作为我国最大最老的煤炭能源基地,要想在日益激烈的能源市场上发出响亮的声音,唯一的选择便是做大做强,形成集团冲击力。否则,凭低水平的几千个小煤矿散兵作战,将陷入“煤越产越多、钱越赚越少、市场越来越窄、话语权越来越小”的尴尬境地。

  王守祯介绍说,我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后,办矿主体将由2200多个减少到100家左右,将形成3个亿吨级,4个5000万吨级,10个1000万吨级的大集团大公司。这表明山西要攥紧拳头闯市场,争取行业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朱津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