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煤等11家山西煤企重组整合敲定

2009年08月12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李梦竹声势浩大的山西煤矿兼并重组运动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8月11日,媒体从山西省煤炭工业厅了解到,中煤、同煤等已经分别与大同市的27户被兼并煤矿,签订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兼并重组协议;而山西省11市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方案已于上月末通过相关领导组的审查。


  大同市经委副主任林刚近日向内地媒体透露,在已签订的重组协议中,直接转让、作价入股各种整合方式都有出现。

  此轮由山西省政府主导的煤炭大整合,大同市的整合方案最先得到批覆。早在今年五月下旬,大同就有4个县区及吴官屯煤矿的方案获得山西省政府批准,走在全省前列。

  据山西煤炭工业厅人士介绍,大同市此次签订的协议均已具有法律效应。协议签订后,大同市政府将尽快组织上报变更证照资料,限时办结。争取符合条件矿井早日复产。

  不过大同市市长耿彦波向媒体介绍,审批以后还有好多后续工作,虽然现在已有27家签订了兼并重组协议,但离目标尚远。据了解,大同市现有煤矿250多座,此轮整合,将有166座被兼并整合。另据大同市经委副主任林刚介绍,部分煤矿产权不明晰,将是接下来大同市推进资源整合的主要障碍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中煤是此次山西煤矿兼并重组中山西省政府指定整合主体中唯一一家央企。此举意味着,我国数一数二的煤炭巨头获得新一轮大规模整合煤矿的机会。昨天,中煤能源周东州表示,整合由中煤集团负责展开。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煤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前身是1982年7月成立的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经过多次资产重组,成为中国煤炭行业最具特色的大型企业集团。

  中煤集团的主业是:煤炭生产及贸易、煤化工、煤层气开发、坑口发电、煤矿建设、煤机制造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

  除中煤外,其它七家整合主体均为山西省内省属国有企业,包括五大煤炭集团以及山西省运销集团和山西省煤炭进出口集团。大同市各区县整合方案也基本以这些大集团作为重组整合主体企业。

  其中,同煤集团作为重组“排头兵”,将兼并重组南郊、左云等县区的煤炭企业102个,占到大同关闭保留166座煤矿的63%;年生产能力1695万吨,占保留矿井能力的46%。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