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铁矿石进口量及粗钢产量双双创年内新高

2009年08月12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韩哲)创纪录的钢铁产量催生了创纪录的铁矿石进口量。

  昨日,根据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在7月份进口铁矿石5808万吨,同比增加47%。这一数字超过了4月份5700万吨的铁矿石进口量,创年内新高。
今年1-7月份,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已经达到3.553亿吨。

  这一数字的公布有些出乎业界的预料。在高库存、高海运费以及澳矿减少发往中国现货矿的背景下,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铁矿石进口将在7月放缓。

  同一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粗钢产量为5068万吨,这已经是连续3个月粗钢产量创纪录高点。不过由于多出一天,其163.5万吨的日均粗钢产量略低于此前6月的164.8万吨。业内人士称,这相当于全年粗钢产量逼近6亿吨,远远高于年初4.6亿吨的目标。

  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国内旺盛的实际需求是铁矿石进口不降反增的主要决定因素。囤矿投机的因素也有,但还不能成为主流。从同时公布的粗钢产量和铁矿石进口量的这两个数字来看,两者之间是有关联的。

  分析人士指出,受当前高钢价的驱动,钢厂扩展产能的意愿强烈,推动了铁矿石进口量以及价格的不断攀升。铁矿石进口量短期内难以下滑,因为来自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还在增长,家电和汽车业的需求也大幅回暖。

  根据联合金属网对国内19个港口铁矿石库存的统计,截至8月7日,港口的铁矿石库存是7329万吨,已经逼近去年9月7550万吨的港口库存量高点。然而,高库存在当前还未对进口铁矿石市场形成利空影响,印度矿(63.5%)价格继续快速上扬,已突破110美元/吨。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铁矿石的高库存,将会使得海运铁矿石量可能在年内出现下降。

  此外,徐向春认为,当前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已达110美元/吨的高位,这个价格对于国产矿来说已经具备大规模复产的条件,国产矿开始有利可图,这也会对铁矿石进口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