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交量下降房价飞上天怪象要怪货币政策

2009年08月12日1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叶檀

  楼价上天,对于中国的消费等已显示负面抑制作用。如果不加以控制,楼价会继续上涨。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这是今年以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连续五个月上涨。其中,3月份环比上涨了0.2%,4月份环比上涨0.4%,5月份环比上涨0.6%,6月份环比上涨0.8%。房价一月一个阶梯,节节向上。

  令人奇怪的现象出现了:房价上升,成交量在下降。按照中国指数研究院、易居中国、21世纪不动产等机构的调查监测数据,全国各主要城市7月成交量环比集体下挫,以重庆、广州、深圳降幅最明显。在中国指数研究院重点监测的10个城市中,除重庆外,四大一线城市及杭州、天津、武汉等城市的住宅成交均价都依然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

  奇怪的市场现象只能用投资与货币政策来解释。

  按照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协会会长聂梅生的说法,今年1-4月,这段时期是房地产市场触底复苏的阶段,在一系列政策、降价、自住型需求释放的推动下,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开始活跃,整体价格出现止跌回稳的状况。可以说,到4月份为止,主要释放的是刚性的自住性需求,因此成交量上升而价格上升不快。但到5、6月份,上涨主要是金融因素推动所致。在流动性放量的带动下,房地产市场资金由紧转宽,投资性购房上升,加上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提前到来,自住型、投资型需求双双旺盛超过预期,由于供给跟不上,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和开发商的投资都赶不上需求增速,造成房价进入快速上升通道。

  房价快速上涨主要集中于5、6月份,此时投资性需求占据主导地位,人们之所以购房并非自住,而是担心信贷大规模投放,导致未来货币贬值,因此大量购入房地产以应对通胀预期,这与笔者从市场上调查到的情况非常吻合。银监会的个人消费信贷数据也显示,房贷增长的力量。

  开发信贷与个人按照贷款的增加,是房地产上升的两把火。在1到7月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8639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国内贷款6524亿元,增长42.7%;利用外资273亿元,下降33.1%;企业自筹资金9557亿元,增长9.9%;其他资金12285亿元,增长43.2%。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7179亿元,增长35.7%;个人按揭贷款3628亿元,增长78.9%。截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4.4万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增个人消费贷款650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3920亿元。个人消费贷款明显增多主要因为个人住房贷款增加较多,汽车贷款也出现较快增长,房贷占比高达七、八成。

  上半年销售火爆、信贷增长,导致开发商有了捂盘惜售的资本,他们不必急于回笼现金,即便成交量下降也不会改变开发商与投资者的预期,房地产市场的卖方占据了心理与资金优势。

  Wind数据统计显示,13家已披露中报的房企,2009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为144.23亿元。其中有7家公司现金流由负转正,同比增幅在100%以上的共有8家。受益于楼市销售火爆,二季度房企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89.02亿元,环比上升61.26%,增幅显著。2009年前6个月,万科销售金额307.6亿元,比2008年同期增长27.5%。有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超过200亿。

  不仅如此,与销售量相比,房地产开发并未跟上,这让供给恐慌症得以延续。1-7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7720亿元,同比增长11.6%,增幅比1-6月提高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9.3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12427亿元,同比增长8.2%,比1-6月提高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5.5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1%。

  高房价、低供给与宽货币营造出了最好的房价上升预期。为什么工业品价格不涨而大宗商品价格节节上升?为什么居民工资未涨而房价节节上涨?最大的原因是,货币发毛恐慌症。货币政策成为投资市场火爆的根本原因。

  注:又是房价。在周末的南方都市报金钥匙公众论坛上,说过面对赌徒之间的无聊争执,大可不必当真。但无聊之事左右经济大局,赌徒居然能够左右经济前行的道路,奈何?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