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在西南“三线工厂”集聚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2009年08月12日1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12日电(记者 齐健)地处中国西南的贵州省贵阳市小河区,原贵阳柴油机厂车间里,科技动画展览吸引了包括退休职工于广君在内的不少市民前来观看。

  这次展览是2009亚洲青年动漫大赛的一部分,来自亚太及欧洲、南美洲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动漫大师及青年动漫人才汇聚贵阳,就动漫产业、科技动画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


  小河区是一个重装备制造基地,过去集中了一批“三线工厂”,即上世纪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初期,中国在西南、西北内陆地区进行大规模重工业建设形成的一批国民经济骨干企业。如今,这里一座以亚太动漫交流中心为主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已经规划完成。

  “动漫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龙头。”台湾“动漫之父”邓有立说,“金融危机不会阻挡人们对"快乐生产"的需求。”包括邓有立和亚太动漫协会主席约翰·兰特在内的多位大师都表示,要在即将落成的动漫交流中心设立工作室。

  在贵阳市白云区,自2007年数字内容产业园落户以来,园区企业从12家扩大到20余家,2008年完成产值近亿元,较前年增长49%。其中,贵州青年影视文化中心正与丹麦合作的动画片《森林小英雄》还未问世,就已获得丹麦、韩国、德国、瑞典、加拿大等国的购买意向。

  业内人士说,中国内地仅动漫产业就有3000亿元的市场空间,贵阳市的文化创意产业与沿海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中国的不少老工业城市,其制造业已经逐渐失去竞争力,客观条件决定不能再发展高污染的低端制造业。因而发展耗能低、污染小的文化创意产业就成为很多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的选择。

  亚太动漫协会秘书长王六一说,“以动漫为先导的文化创意产业对塑造城市品牌和城市形象的意义重大,还将带动数字内容、文化会展和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但据信息产业部门统计,中国50%的动漫企业主要进行外包等加工,企业规模也偏小,动漫产业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

  不过,各地都逐渐认识到构建完整产业链的重要性,从资金运作机制、技术服务平台、人才培养、知识产权等多方面出发,完善产业环境和支撑技术体系,推动营造良好的市场体系。

  在贵阳动漫的“七个一”规划中,除了产业园、科技示范街和原创平台等,就包括建立一个动漫人才培训教育基地。

  科技动画作为科学及建筑、工程等领域应用广泛的三维数字动画技术,在改造传统工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我们选择在工业文化氛围浓厚的小河区再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就是希望以信息产业和文化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贵阳市副市长翟彦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