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业节能转压力为经济增长动力

2009年08月12日1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02-2008年大中型钢铁企业能源消费量及吨钢综合能耗变化情况(能源消耗总量/亿tce,吨钢综合能耗/kgce/吨钢)

  编者按

  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的通知。
通知在肯定“十一五”前三年节能减排成绩的同时指出,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然突出,第三产业比重偏低,高耗能工业增速较快。从目前进展情况看,“十一五”节能目标完成进度仍落后于时间进度,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7月31日再次对落后钢铁产能发“紧箍咒”,要求钢铁业2011年烧结烟气排放二氧化硫不超过64.5万吨,重点大中型企业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小于1.8千克。

  长期以来,高耗能一直困扰着我国的工业领域。当前,我国的一些行业中的许多企业,高耗能的问题非常突出,不仅浪费了能源和资源,而且产生了大量的废物,污染环境。究竟造成高耗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工业节能的症结究竟在哪里?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相关专家。

  节能降耗刻不容缓

  “像钢铁、冶金、水泥、建材、化工等行业,许多企业原有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比较落后。近年来,又在这种落后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追求增加产量,使得高耗能的问题更加突出。”清华大学工程技术诊断中心主任段占庭教授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除此之外,企业自身不重视节能工作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大部分高耗能企业仍以经济效益和盈利水平作为首要目标,仍以扩大规模和占据市场为主要动力。相对于其巨大的收益,企业集团的老总不愿意去承担一定的风险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造的现象也普遍存在。

  2009年三月份出台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中规定,到2011年重点大中型企业吨钢综合能耗不超过620千克标煤(国际先进水平为610千克标煤/吨),二次能源基本实现100%回收利用,冶金渣近100%利用。以及本次的工信部对钢铁企业的排放要求对中国钢铁企业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一个化动力为竞争力的良好契机。

  “中国现在工业占第一位,而不可能把服务业放在第一位,”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认为,“第一,我们还没有那么高的技术水平去和发达国家竞争服务业;第二,我们需要一些高耗能产品来满足资本密集型的工业化进程,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基础性设施建设,哪一块砖哪一根钢材离得了能源和碳密集型的原材料工业?况且服务业首先要有服务对象,产业还没发展起来,对谁服务呢?”受发展阶段的制约,产业必然有其特定的结构比例。“所以中国的工业节能应立足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阶段的现实,而不能照搬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的所走过的老路,像他们那样进行产业调整、主要靠产业升级来降低能耗。”段占庭教授强调。

  要以自主创新为主

  毫无疑问,通过宏观调控可以促进工业节能,但是不能仅仅将工业节能寄托在宏观进行产业调整和产业升级上。以钢铁行业为例,节能减排的主要措施包括淘汰落后生产力、实行设备大型化、推广和应用重点节能技术。其中技术节能在整个工业节能中所起的作用要占70%以上。

  靠节能减排一年赚300万欧元的张家港双狮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技术在国内是第一的。”双狮精化一直以来坚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巧妙地在各个生产流程中编织出一个又一个循环链,充分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在生产能力扩大一倍的同时,能源、资源利用率提高60%,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排放降低40%,废水为零排放。

  “工业节能不但要注意当前一些比较容易的节能措施,如余热回收,或采用调能电机解决"大马拉小车"问题等等,不同行业节能的重点也有所不同。更重要的是需要深入对生产过程进行能量分析,着眼于改进和提高能源的转化和利用效率,以真正做到能源的合理利用。”段占庭教授从专业角度解释。同时,开阔思维是工业技术改革的启动点。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发展处负责人的曾表示,钢铁企业应该成为循环经济的一支生力军。现代钢铁企业不仅具有钢铁产品制造功能,而且还应具有清洁能源转换、非金属代谢物资源化和社会废弃物处理消纳的功能。

  段占庭教授认为,工业节能要在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以自主创新为主,加强企业和高校的科研合作,形成自主的创新机制,才是工业节能应该走的一条真正有效的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截止2007年底,中国完全采用自主创新的技术并建成的的75t/h-160t/h干法熄焦装置共54套,钢铁企业内焦化厂干熄焦率由2005年的不足30%提高到45%以上。大力推广的转炉煤气回收干法除尘技术,可回收余能达35kgce/t钢水左右。继宝钢之后目前已有莱钢、包钢、太钢等企业的20余家转炉实现了干法除尘回收。“除此之外,煤调湿技术、高炉炉顶压力发电技术以及我国正在开发的IGCC等新的发电技术都将为工业节能提供最具潜力的科技支持。”段占庭教授满怀希望的告诉记者。

  事实上,大部分节能技术和措施是可以产生额外经济效益的,能够有助于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和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节能技术的投入所取得的经济效益已成为企业利润的重要来源,节能减排正成为除扩大市场规模外,推动企业发展的另一重要一极,创造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管理创新不可忽视

  管理创新是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得以发挥应有效果的保证。《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在强调着力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减排的同时,重提深入开展重点耗能行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企业能效对标管理就是一种科学规范的能源管理办法,企业为了提高能效水平与国际国内的同行业先进企业能效进行对比分析,确定标杆,通过管理和技术措施,达到标杆或更高能效水平。在投入资金开展工艺装备的升级改造,推动节能减排技术的运用的同时建立节能管理的组织机构,制订严格的设备维护、巡检等制度,实施节能指标责任考核和奖惩制度是企业取长补短,促进自身节能发展的有效手段。

  目前,除水泥行业、钢铁行业、氯碱行业烧碱和有色金属行业外,其他行业的能效对标指南和对标方案还待进一步完善。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张觐桐表示,对标管理是一个从现状分析、选定标杆、最佳实践到持续改进的循序渐进的闭环过程。企业不需要一开始就向最高的标杆看齐,可以先选择现实的标杆,完成超越后,再确立新的标杆,保持动态的比较。这样无论是哪一类企业都可以积极参与到能效对标活动中来。(记者齐亚超来源:《 中国能源报 》)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