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商务部高官:坚决打掉各种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2009年08月12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记者翁阳)中国商务部高官十二日以罕见强硬声音表示,为切实维护中国国内产业和企业之利益,“要坚决打掉无论是在多边框架下还是在双边框架下的各种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

  在金融危机蔓延发展过程中,中国承受的贸易摩擦压力日益增大。
据WTO统计,去年中国遭遇反倾销调查七十三起、反补贴调查十起,分别占全球案件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五和百分之七十一,是全球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最多的成员。而今年上半年,中国遭受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措施等贸易救济调查更多达五十八起,涉案金额超过八十亿美元。

  今年七月,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但他同时表示,“中国不会以贸易保护对抗贸易保护”。

  在十二日国新办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说,中国出口规模有两万亿美元,是世界第二大出口国,中国出口的大量产品是在国际市场竞争最激烈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所以遭遇比较多的贸易摩擦也属正常。

  傅自应表示,在具体贸易摩擦案例中,中国政府要利用一切资源、一切力量动员地方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去抗辩,依法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傅自应透露,本月七日参加美对华轮胎特保案第二次听证会的中国轮胎协会代表团现仍在美游说抗辩。协会会员既有中国企业、也有中外合资企业。

  据悉,尽管这项关乎中国二十亿美元商品和十余万就业的贸易限制案,尚待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九月份“一锤定音”,但中国业界早已“群情激奋”,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日前已建议中国政府采取反制措施,对来自美国的某些产品提高关税、限制进口甚至取消进口。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