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千万吨级炼油项目迁址内幕 1年可带来几百亿GDP

2009年08月12日1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科炼化项目为湛江“提神”

  在四城竞争中胜出,将提升湛江核心竞争力,每年可带来几百亿的GDP增长

  本报记者 谢孝国 袁增伟

  中科炼化项目最终从广州南沙迁址于千里之外的湛江,湛江有何魅力迎得“佳人”归?湛江官方和民间有何看法?这与先前的钢铁项目能不能构成振兴湛江经济的“双擎”?昨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相关知情人士,并深入“中科”落址的东海岛,探得其中“隐情”。

  得宠探因:

  几大优势+布局考虑

  昨晚8时,白天就不太热闹的东海岛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显得更加寂静。

  最近一段时间的热闹是从5月11日开始的,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吴至今记得:那天来了一批十多人的中外专家。也是在这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科威特石油公司最终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从具环境挑战性的南沙迁址”。随后,四五批专家组相继考察东海岛。

  据称,同时进入“中科”选址考察范围的除湛江外,还有广东老石化城茂名和惠州,以及“新兵”江门,最终PK的是湛江和茂名。

  茂名的炼化基础是其巨大优势。但湛江出的牌是:水深22米至42米的深水良港;通往大西南及珠三角各地的输油管道;项目落址的开发区已通过国家区域环评;9平方公里的项目占地已完成三分之二征地……

  据称,专家团队由业主专家、国际选址专家和国内知名专家组成,最终以不记名方式推荐选择湛江市的东海岛为合资项目的最优厂址。也有知情人士透露,项目的天平最终倾斜湛江,与广东省高层对全省产业布局的综合考虑有一定的关系。

  湛江支柱:炼化钢铁项目比肩而立

  在东海岛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条直通海边的进港大道两旁:右边是湛江人渴望10年的钢铁项目用地,左边是中科炼化用地。

  去年初,湛江市与竞争对手———广西防城港几乎同时获得国务院批准启动钢铁项目。湛江人说,这是国家给湛江多年的钢铁梦发放“开路条”。但时隔一年多,因金融危机等多方原因,钢铁项目的正式开工尚未最终确定。

  正当湛江人等待之时,中科炼化的落户有如平地一声雷,提振了湛江人的“精气神”。广东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福臣教授说,中科炼化项目和钢铁项目同时落户东海岛,将加快东海岛港口工业新城的建设,并使之成为真正的临港重化工业基地。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湛江工业化的两大领航产业,牵动湛江经济进入快车道发展轨道,实现深水大港、临港产业、港口物流和港口城市“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

  官民相庆:

  巨增可期人气更旺

  昨晚已近7时,但与进岛大堤平行的跨海大桥仍在施工。这是湛江人邀来“中科”落户东海岛的承诺。

  自从中科炼化项目落户湛江的消息传出,湛江市政府层面喜悦中带着一种神秘,对媒体约访总以“没有到最后落定的时候”回避。“这个项目全部投资能为湛江每年GDP带来几百亿的增长!”“石化投资的拉动力最大!”同时,政府人士又情不自禁地透露他们的憧憬。

  昨晚,记者来到东海岛东简镇采访,在一间工棚刚吃过晚饭的林先生听说“中科”落户东海岛时,脸上瞬时露出了喜色:“这回我们就有大把工做了!”东简镇镇长洪文彩对记者说,今年钢铁基地刚开展前期工作就已对当地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现在东简镇人气旺了很多,饭店、酒家都增加了不少,村民种的蔬菜也好卖了。等到中科炼化项目正式动工建设,东简镇的人气将更旺了。

  粤西中心:

  促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对粤西其它城市对湛江“粤西中心”的质疑,曾经“英雄迟暮”的湛江一直很不爽。中科炼化以及钢铁项目,像两支巨大的立柱,撑起湛江这个“粤西中心”。

  湛江人算了一笔账,光中科炼化项目带来的GDP增长,就能让湛江一举赶超茂名。

  广东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居占杰说,中科石化项目进入湛江,有利于提升湛江的核心竞争力,因为没有临港重化工业的支撑,没有大项目、大企业的拉动辐射就形不成主导产业,经济发展就缺乏生机与活力。“湛江作为粤西城镇群的中心城市,该项目带动湛江经济快速发展,可以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加快发展,从而促进广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