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大通李晶:信贷缩减很健康 A股会继续上升

2009年08月12日22: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8月12日下午,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表示,7月份信贷的缩减以及当前A股市场的小幅度振荡和整合,都是很健康的。此外,李晶认为,下半年,房价将再上涨8%-15%,而个人消费在未来的几个月可能保持在15%以上的增长速度。

[宏观]:中国今年"保8"不成问题 下一轮市场趋势仍上扬
[消费]:下半年流动性依然充足 个人消费未来几月可增长15%以上
[汽车]:上半年银行、地产股领涨 下半年看好汽车行业
[A股]:小幅度振荡整合很正常 市场调整还会持续两周
[电力]:下半年发电企业盈利情况可能好转
[美国国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仍然递增 主要为短期国债增持
[出口]:出口疲软 期待政府投资拉动民间投资来刺激经济
[农村]:农村改革关键是土地改革
[信贷]:今年新增贷款可能超十万亿 下半年市场流动性健康发展
[创业板]:创业板不会分散市场资金 给民企融资机会是好事
[红筹]:六个月之内 可能至少有一家红筹回归A股上市
[房地产]:近期房地产深幅调整可能性不大
[油价]:下一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可能是小幅度上调

  7月份信贷骤减是健康现象

  对于7月份新增信贷的骤减,李晶认为,这是健康现象,流动性并不会因此而缺乏。

  “7月份信贷虽然从环比来看,有很大的跌幅,但是七月份贷款数字同比有大幅增长。”在李晶看来,银行贷款从天量降到比较正常的幅度尽管在短期之内可能对市场心理造成冲击,使得投资者对未来政策和市场流动性有一定怀疑,但是银行量缩减是健康的现象,这个数字和去年相比依然有大幅度增长,从全年来看,今年信贷总量仍将超过10万亿元。

  她指出,上半年信贷,大约67%集中在居民贷款上,基本都是房贷,企业贷款下滑较大。实际上,企业上半年贷款很多还没有用完,而且现在企业融资渠道更加丰富。

  下半年市场流动性会依旧旺盛

  “上半年A股没有公司上市,无法通过股市融资,债券市场也不是很活跃。如果下半年更多公司在A股市场融资,加上适量的银行贷款,其实,整个企业的资金面依然会比较宽裕。”李晶说。

  她强调,银行贷款对经济有刺激作用,是经济出现V字型反弹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且拉动了投资者的信心。除此之外,大家可以把目光转转移到个人存款,这个存款量是非常大的,目前是四万亿美元左右,如果10%投入股市的话,也可以保证A股在下半年有非常健康的涨幅。最近一段时间居民的存款每个月都在递增,同比是30%的增长速度。“”

  另外一方面,国际资本在中国的投资也会增加,这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加上居民贷款和个人收入的增加,这几个方面都会支持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在下半年有一个健康的发展。

  “虽然市场常常把银行新增贷款与股市挂钩,不过没有人能够说清有多少贷款进入到股市。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股市的小幅调整,其实是一个健康的现象,市场的流动性在下半年还是会比较旺盛。”

  A股下半年将继续保持升势

  不仅对下半年的流动性保持看好,对于A股市场的走势,李晶也很乐观。

  她指出,中国的股市比全球股市先行一步,因为中国股市去年4月份已经触底,前段时间中国股市在近九个月以来表现最好,目前A股市场有小幅度振荡和整合也是非常健康。

  在她看来,因为市场对政府的政策,也就是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的微调非常敏感。既担心股市和楼市是否有泡沫现象,又担心政府的银根是否会收紧,这是股市出现整合最重要的原因。但是,在整合之后,整个股市将是上扬趋势。

  “A股和H股相比,H股价格相对偏低,H股市盈率是16倍,A股是25左右。A股市场受流动影响,而且对政府调控比较敏感,很多国际投资者可能对H股有同样担心。所以,短期之内8月份这种整合可能会持续一两周,但是9月份和四季度正常的趋势整体来看还是上扬趋势。”李晶说。

  半年内,将至少有一家红筹股回归A股

  最近一段时间来,国内外的投资者都对A股市场的兴趣越来越高,对此,李晶预测,在未来六个月内,将至少有一家红筹股在上海上市,在一年内,至少有一家国际公司在上海国际版挂牌。

  她这样判断的依据是,红筹股的回归已经酝酿多年,无论是国内机构还是监管部门都有这样的迫切愿望,而在六个月之内,基本上各种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这将使得A股市场和H股市场更国际化,如果A股市场能够吸引到更多国际的公司,包括红筹股的公司来上市,这对国内投资者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尽管认为半年内就会有有一家红筹股回归A股,但是李晶并不确定会是哪家公司首先回归。

  出口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出现正增长

  金融危机以来,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一直是各界关心的重点,对此,李晶的观点是,出口正在慢慢步入回升轨道,在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会从负增长变成正增长。

  “7月份出口同比有所增加,进口下滑的幅度比过去几个月有所收窄,这表明下半年出口订单可能会恢复。而且,全球经济也有着很明显的复苏迹象。”

  此外,企业的盈利情况在最近一段时间有所好转,从今年二月份开始到六月份,工业企业的下滑速度都有所减缓。预计下半年有几家大企业和大行业可能会转亏为盈,比如钢铁、铝业,以及运输和港口等,“国内外投资者期待经济在未来几个月有所复苏,于是对航运和港口的板块还是非常感兴趣的。而且房地产行业拉动了很多内需的行业,比如家电、汽车等。”

  尽管对出口前景看好,但是李晶也坦言,中国出口行业的复苏路程还是比较漫长的,可能不会像中国内需一样出现第一次反弹。

  个人消费在近几个月将加速

  除了出口,对于消费的增长李晶也是很乐观。

  “消费方面是今年经济增长的亮点。”她指出,今年几个月以来,个人消费在国内基本是50%左右,而这种消费能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最近一段时间,政府出台了很多新的政策来刺激消费,家电下乡、汽车以旧换新。这个在7月份还没有显现出来,但是估计8月份到10月份个人消费的增长速度可能有望加速。”

  李晶认为,就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汽车的消费、家庭的消费非常强劲,所以个人消费在未来的几个月可能保持在15%以上。

  “内地省份的消费能力还是非常强的,这一点也是政策呈现了非常好的效率的结果。如果把内地,特别是西部省份和中部省份的销售能力提高,这将会是一个非常让人惊喜的数字。”李晶说。

  房价将再上涨8%-15%

  在谈到个人消费力的同时,李晶还发表了对房地产市场的看法。她认为,由于上半年房地产交易量非常迅猛,且未出售库存下降,所以,下半年,新开工面积将进一步增加。

  “新开工面积从6月份开始反弹,虽然现在的反弹跟去年来比没有任何的增长,但是我相信在下半年,房地产新建的面积会有大幅度的提高。因为现在房地产存库量已经非常小了。”

  对于近段时间北京、上海等城市日均销量的回落,李晶表示,这也是健康的,因为一般的夏季,8月份是销售楼市的淡季,“如果现在价格涨得不是太快,再加上贷款,我们看到7月份的银行贷款和家庭贷款增长非常好,我觉得下半年房地产的交易量还可能会恢复。”

  据摩根大通预计,2009年剩余时段,房价将再上涨8%-15%。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