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11市煤矿兼并重组整合方案敲定 大量矿关停

2009年08月13日0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杨晓岗 张华钰

  煤炭大省结构性调整缓步推进

  山西11市煤矿兼并重组整合方案敲定 大量中小煤矿关停等待整合

   今年以来,全省煤炭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山西省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步伐,加大煤炭产运销宏观调控,上半年全省煤炭经济运行平稳健康,煤炭行业转型发展开局良好,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截至7月23日,山西全省11个市的兼并重组整合方案已全部通过审查,比原定进度提前了两个月。山西省政府要求,8月20日前各市政府必须将兼并重组整合煤矿变更证照等有关资料进行上报,领导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还要采取联合办公的方式,加快审批进度。

   “煤炭大省”的困局

   煤炭产业是山西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山西省的煤炭产业在积极保障国家能源供给、全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不少矛盾和问题,比如产业集中度低、产业技术水平低、综合竞争力不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资源环境破坏严重、“四矿”穴矿城、矿业、矿山、矿工雪问题突出、煤炭及相关产业发展不平衡等。

   壮士断腕的勇气

   2008年下半年以来,山西省煤炭产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需求萎缩、价格下降,企业经营困难,煤炭产业形势严峻。山西省利用这次金融危机形成的市场“倒逼机制”,抓住当前煤炭产业休养生息、谋划转型的难得机遇,深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这是山西省委立足省情、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决策,这事关山西从煤炭大省向煤炭强省的转变,更关系到全省的转型发展、安全发展与和谐发展。

   目前,山西省已明确提出了实现全面转型的“六大思路”:一是产业结构转型,由单一支柱产业结构向新型多元稳固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变;二是增长方式转型,由粗放式、被动型增长向节约、集约、安全、绿色、稳健式增长转变;三是发展动力转型,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四是经济环境转型,由低水平开放向全方位开放转变;五是体制机制转型,由初步的市场经济体制向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六是社会全面转型,由偏重经济发展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

  今年4月,山西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了到2010年全省矿井只保留1000座的目标。山西将形成3个亿吨级的特大型煤业集团,4个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10个1000万吨级以上的地方煤炭企业集团。

   转型的“阵痛”

   其实,山西省远在2005年8月起,就在全国率先开展煤炭资源整合工作,如今全省的煤矿数量减少了40%,煤炭资源回采率则提高了40%,煤炭年产量也增长了近20%,煤矿“瘦身”成效显现。

   大同市煤炭工业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到6月初,大同全市125座地方煤矿正常生产的只有6座,开工率只有4.8%,其余全部停产或关闭,等待整合重组。今年前4个月,地方煤矿的产量仅为152万吨,每月产量不足40万吨。而正常情况下的产量在400万吨左右。上半年,大同地方煤矿生产原煤283万吨,同比下降了近60%。

   最近,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和吕梁德威矿业公司正式签订了整合重组协议,4座地方煤矿成为西山煤电的控股煤矿。

   成立于2007年底的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1亿元,是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涉足装备制造业的一次成功转型。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动车组轮对生产和检修基地,它的成立,不仅实现了动车组关键技术国产化,而且使“山西制造”开始走向国际市场。

   以上这些仅仅是山西煤炭兼并整合重组很小的一部分。分布于全省的千余座地方煤矿目前正面临着关停并转、整合重组的命运:省内的国有大型煤炭 企业和其它合格煤炭企业主体,将采取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集中连片地对它们进行重组整合。

   大量地方小煤矿关停,导致山西煤炭产量大幅下降。今年一季度,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量达到12980万吨,一举超过了多年的“煤老大”山西。面对“老大”位子的旁落,山西各方面表现得较为平静。因为他们最担心的不是煤炭产量排名的顺序,而是这些产量是不是高效、安全和清洁的。这一轮调整,山西要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关键是利用需求下滑的形势“积聚”有利于转型的各种因素,实现“脱胎换骨”式的产业素质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安全保障水平的飞跃。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守祯对此的看法是,过去煤矿是多小散乱,通过整合重组、关小建大以后,一是产业集中度高了,二是资源的回收利用率明显提高了,三是安全的保障能力提高了,百万吨死亡率比前5年降低了60%以上。

   “瘦身”初见成效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省生产总值(GDP)3105.9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4%,能源大省山西成为全国唯一的负增长省份。但就是在这样的困难环境下,山西省的煤炭工业却没有再陷入“量增、价跌、收入减”的被动局面,而是形成了总量合理、效益提高,对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贡献提高的良好态势。究其原因,得益于近年来力度持续加大的煤炭资源整合,得益于煤炭产业的转型发展。对于山西而言,煤炭及其相关产业是山西经济的基础,其增加值占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稳住了煤炭经济,就稳住了全省经济的主体和半壁江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山西在全省煤炭产销总量减少的情况下,全省煤炭销售价格保持了持续稳定且同比提高的势头,煤炭行业的现价产值及销售收入保持了较高水平,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据统计,1至6月份,全省累计实现原煤产量2.66亿吨,其中,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占总产量的67.6%,同比提高12.8个百分点。1至6月份,全省完成煤炭出省运量2.01亿吨,其中,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占出省总销量的62.6%,同比提高1.48个百分点。煤炭价格的上涨促进了重点煤炭企业效益的增长,上半年五大煤炭集团累计实现利润增长10%,明显高于全国大型煤炭企业1.14%的水平,对全省财税收入贡献继续提高。上半年煤炭行业上缴财税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55亿元,增长23.13%。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地震捐款80%流向财政账户
·警车成了旅游车 公车改革路在何方--又见权力裸奔
·看看中部县级市公务员2008年的工资
·热帖:一个民工的请求,城里人请不要让我让座
·想不明白!工人最低工资八百,却要暂缓
·大吃一惊:原来任志强的爸爸是副部长级
·咱们走着瞧,房地产迟早会把中国拖破产--拭目以待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11万精装88平舒适家
·自然环保的简约风格婚房 单身男人装修清爽小家
·十招成就你的好色之家 不可不知的婚房23大禁忌
·美女5万5打造时尚三居 十款经典白色家居
·实木风居家时尚回归 节俭夫妇3.8万装出豪华效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