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唐双宁 信贷投放已近上限 下半年最好匀速微增

2009年08月13日06: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但有为

  中国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日前表示,上半年信贷超常规投放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现象,对我国的经济复苏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但信贷增量已经达到极限。他强调,信贷虽应限速,但政策不能急刹车,下半年的信贷最好能保持“匀速微增”状态。

  而为了实现“匀速微增”,唐双宁认为,舆论导向应保持一定的连续性;政策操作应以市场化、结构性调整方式进行,注重用市场的方式引导信贷结构调整;货币政策应和监管政策形成合力,协调把握力度。

  他同时指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已近临界点,下半年“适度”应重于“宽松”。刺激经济复苏并不是货币供给越多越好。关键是要综合施治,即宏观政策的配套、民间投资的跟进、消费的提振和外需的恢复。

  对于当前的宏观形势,唐双宁认为,保增长是当前经济社会的主要矛盾,调结构是我国将长期面临的基本矛盾。目前主要矛盾虽已缓解,但基本矛盾有可能加剧,当前要特别注意防止产能过剩。同时,上半年7.37万亿信贷投放刺激了经济,但处理不好会为未来金融稳定留下隐患,特别是不良资产和通货膨胀。

  此外,要引导信贷流向,防止资金空转。“今年信贷增量中票据过多(占1/3强),相当部分并未流入实体经济。要采取措施加强贷款用途管理,减少无实际交易背景的货币流通,防止新一轮资产价格泡沫。”唐双宁指出。

  谈及当前银行的经营,唐双宁认为,今年以来,银行信贷成为刺激需求的主导力量,潜能比较充分地释放,现应进行阶段性重检,通过资本充足管理、风险评估、结构调整等措施加强抵御风险能力、提升可持续发展后劲。

  据他介绍,今年上半年,光大银行通过各种方式向经济体注入资金新增近3000亿元。其中:对公贷款比年初增长1350.79亿元,增长36.11%;对私贷款比年初增长128.86亿元,增长13.64%;发行中期票据和融资券587亿元,发放理财产品825亿元;信贷余额比年初增加1479.65亿元,增幅31.58%,在同业中排名第10位,处于中游水平。

  从贷款投向来看,光大银行上半年贷款类别中固定资产贷款增加最多,为338.76亿元,行业中基础设施及交通行业贷款增加最多,为423.9亿元;另外中小企业贷款比年初增长了381.56亿元,占总增加金额的63.74%,增幅为31.83%。

  此外,上半年光大银行不良指标继续保持双降。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87.26亿元,比年初减少6.36亿元,不良率1.42%,比年初下降0.5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9.49%,比年初提高了0.39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79%,比年初提高2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