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保案升温 轮胎个股缘何逆势大涨

2009年08月13日0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赵一蕙

  轮胎特保案持续升温,但国内轮胎上市企业的股价却未见因此走弱。昨日,双钱股份黔轮胎A均逆势大涨。为何可能对整个产业产生深远影响的轮胎特保案尚未对相关上市公司股价造成影响?

  “如果特保案相关措施实施,对公司经营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黔轮胎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该人士称,目前黔轮胎每年销售收入的20%来自于海外市场,但公司的出口地区并不仅仅针对美国,而且在产品分类上,此次牵涉在内的产品也仅仅是一部分。不过,该人士称具体影响比例尚不便透露。

  数据显示,黔轮胎去年国内市场销售额达到35亿元左右,而国外市场则为8.2亿元,海外市场去年还呈现了5.4%的下降,若美国方面决定对中国轮胎进行制裁,则公司的海外需求将会受到一定影响。“公司目前尚未制定对策。也未考虑在国内市场方面采取措施。”该人士进一步补充。

  尽管美国方面的轮胎特保措施一旦实施将会给黔轮胎造成影响,但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却似乎未受到“连累”。昨日指数大幅跳水,黔轮胎A股价表现强劲,午后逆势大幅拉升,最终收盘升2.06%。有类似走势的还有上海本地的轮胎企业双钱股份,公司股价昨日涨幅达6.35%。

  “特保案现在虽然炒得比较热,但最终还是要看实施的可能性有多大。”一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全球经济处于恢复过程,此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显然并不利于促进经济恢复。另外,即使最终实施,要反映到各上市公司也不一。如此次特保针对的主要产品是乘用胎和轻卡用胎,而双钱股份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并不生产乘用胎,产品主要以载重胎为主,因此影响并不太大。而去年出口额占到将近70%主营收入的S佳通则可能面临一定的影响,但目前也无法估计。

  另一方面,昨日上涨的轮胎个股均含国资背景,市场人士称,若美国方面对中国制部分轮胎征收3年特别关税,可能将给具有国企背景的轮胎公司带来一定的机会,这是具有地方国资背景的双钱股份、黔轮胎昨日上涨的一个原因。

  “海外需求的削减会倒逼企业想方设法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同时国家也可能采取相应政策倾斜以支持国产轮胎,使得国外需求可能一定程度上转化为内需,加之本身汽车产业能够带动大量上下游企业的特点,也是国家大力振兴的行业,因此届时国有轮胎企业或将比合资企业所受政策优惠更多。”国金证券财富中心杨建波经理向记者表示。他同时补充,即使特保措施真的会实施,长期看也将会加快促进国内轮胎行业的整合,或许也正是其开展并购整合的时机,市场反而会看好具有大型国企背景的个股。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