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最大合资项目被拖4年 中科石化炼油项目迁址

2009年08月13日0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0日,中石化宣布中国-科威特合资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简称中科石化),将落户广东湛江东海岛。

  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其总投资达90亿美元。然而由于环保问题,这个规划筹建期长达4年的“巨无霸”始终未能确定项目地点,这在近年中外合资炼油项目中实属罕见。


  现在它终于“有家“了。

  “以市场换资源是2005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的《炼油规划》中明确制定的原则,但当地居民的生存环境也应予以保护,目前的选址应该是充分考虑了当地自然环境的承受能力。”原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曹晓晞说。

  随着中科石化选址的确定,中石化、中石油及中海油等巨头在华南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再次发生变化。由于当地炼油总产能已经呈现过剩态势,因此近些年国内炼油化工行业产能迅速扩大的发展思路也将再次面临拷问:

  “中国是否能成为石化大国?是否有能力与崛起中东的中东石化业竞争?我抱以谨慎态度。”一位石油业内专家坦言。

  迁址湛江

  中科石化总投资初步估算大约90亿美元,规划产能包括15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及其相关配套装置。该项目的合作方包括中石化、科威特石油公司,以及炼油和石化行业的其他潜在国际伙伴。

  由于众所周知的环保风波,该项目迟迟未能正式启动,今年5月11日,中国与科威特双方政府在广东省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同意该项目重新选址,并最终定在湛江东海岛。

  东海岛地处湛江市区东南方,“其东出太平洋,南下东南亚,西倚大西南,是中国与印度洋、太平洋沿岸国家和欧洲海陆的重要交汇点,是中国大西南金三角经济区的进出口咽喉”。

  “环评是从当地人口密度、自然环境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的,与广州相比,湛江不但人口较少,而且自然环境也更易于环保问题的解决。”上述中石化总部人士说。

  今年5月后,中石化和科威特石油公司组织了联合专家团队,在广东省境内对项目选址进行了多轮比选。该专家团队由中石化和科威特石油公司的专家、国际享誉的选址专家和国内知名专家组成,以不记名方式推荐选择湛江市的东海岛作为合资项目的最优厂址。

  “那里不但有优越的港口、岸线等自然环境,更有着数十年的石化工业基础,是发展石化工业的宝地。2003年前后集团公司为广西炼油项目选址时(注:该项目现在由中石油在广西钦州建设),湛江即是候选之一。”他说。

  据他介绍,湛江港是国内距马六甲海峡航程最近的拥有港口,这里不但拥有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及完善的配套设施,还是中石化珠三角成品油管道的首站。通过这条1000公里长的成品油管道,中科石化的成品油资源可以低成本的、迅速输往整个珠三角。

  正是鉴于这些优势,中科双方决意将新的厂址选在湛江,目前双方已启动了就新厂址调整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工作。

  “过剩”与“安全”之辩

  随着中科石化选址的确定,对近年来国内炼化项目上马过快的质疑声也再次响起,矛头直指目前已呈炼油产能过剩的珠三角地区。

  据了解,在重化工大发展背景下,珠三角地区期望成为亚洲主要的石化基地之一。在已公布的规划方案中,这里将投资2670亿元建设惠州大亚湾石化区、茂湛沿海重化产业带、广州石化基地、崖门口沿岸重化产业带、汕潮揭沿海化工基地等多个个石化基地,实现炼油产能亿吨目标。

  从粤东到粤西,目前已集中了揭阳炼油、惠州炼油项目、广州石化、茂名石化、东兴石化和中科石化等多个新建、在建的大型炼化项目,若将毗邻地区的福建炼化、海南石化、钦州炼油和泉州炼油项目的产能计算在内,整个华南炼油产能已过亿吨,较2005年前增长一倍有余。

  “然而当地成品油需求增速远远落后于这种产能过剩,即便加上西南几省的消费量,华南炼油产能也面临过剩的风险。”上述石油业内专家说。

  来自易贸资讯的数据证实了这种说法。在未考虑到揭阳炼油、泉州炼油厂和中科石化的情况下,2010年华南大炼厂炼油总能力将达7850万吨/年,汽柴油产能将增加至4710万吨/年,而当地汽柴油消费需求仅为4075万吨。这意味着从2010年起将有635万吨汽柴油流向国内其余地区或者出口到国外。

  “可国内其他地区的炼油产能同样在高速增长,2015年后我国炼化产能将面临全面过剩的风险,到那时势必影响这些企业的开工率;非但如此,近年来中东产油诸国新建的炼化产能也将在2013前后投产,其产品的主要目标市场就是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我国企业是否有能力与原料价格低廉的中东企业竞争呢?”

  有中石化管理人士不同意这种观点。

  “在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的背景下,在沿海设立合资大型炼化企业是保障国内石油供给安全的战略考虑,这些炼油厂多是与产油国合资兴建的,对保障国内用油安全有重要意义。”他说:“即便从经济角度考虑,我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因此对化工原料,尤其是乙烯等上游原料的需求仍会增长,因此利用沿海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毗邻消费市场的有利条件,在这些地区上马大型炼化项目是合理的。”

  他也承认,国内炼油化工产能存在过剩的风险,但他认为这应从关闭小炼油厂处着手,“国内百万吨级的炼油厂还很多,它们不但挤占了大块市场份额,更加重了环境的污染,理应尽早关停。”

  三巨头博弈

  不论小炼油厂关停进展如何,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三巨头华南市场的争夺将日益白热化却是不争的事实。

  华南是中石化的传统领地,在这个地区不但拥有星罗棋布的加油站和完善的储运设施,而且还建有一批千万吨炼油厂。

  在上述大型炼油厂中,福建炼化、广州石化、茂名石化、东兴石化、海南石化和中科石化都是中石化旗下企业,其规划的炼油总产能超过7000万吨/年,是当之无愧的“一哥”;钦州炼油和揭阳石化属于中石油所有;中海油兴建了惠州大炼油项目;中化集团也已动工兴建了中化泉州项目。

  “这么多大型炼油项目破坏了当地成品油供需平衡,并导致今年以来华南地区成为国内成品油市场中的价格洼地之一,而这在2007年前的历次油荒中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一位广东地方石油业者透露。

  据他介绍,今年以来为了尽速消化刚投产不久的惠州炼油项目产品,中海油始终采取低价策略向民营石油业者提供成品油;为了保持市场份额,中石化也采取各种手段,有选择地向一些大型成品油批发商低价供油;中石油和中化虽然在建炼油产能尚未竣工,但也积极筹划争夺市场的方案,以便产能投放后能迅速消化……一时间华南市场烽烟四起。

  对此,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认为:“随着国内炼化产能的迅速投放,华南地区有望成为国内成品油市场化改革的处女地,这对民营业者来说是件好事。”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地震捐款80%流向财政账户
·警车成了旅游车 公车改革路在何方--又见权力裸奔
·看看中部县级市公务员2008年的工资
·热帖:一个民工的请求,城里人请不要让我让座
·想不明白!工人最低工资八百,却要暂缓
·大吃一惊:原来任志强的爸爸是副部长级
·咱们走着瞧,房地产迟早会把中国拖破产--拭目以待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后11万精装88平舒适家
·自然环保的简约风格婚房 单身男人装修清爽小家
·十招成就你的好色之家 不可不知的婚房23大禁忌
·美女5万5打造时尚三居 十款经典白色家居
·实木风居家时尚回归 节俭夫妇3.8万装出豪华效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