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游高耗能行业步入复苏周期电量转暖可持续

2009年08月13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长城证券

  钢铁、有色、建材以及化工四大行业虽然在GDP贡献值占11%,但占全国用电量的42%。因此,电力行业未来趋势将高度依赖于高能耗工业的恢复情况。6月钢铁水泥单月产量均创近三年新高,单月产量同比增幅也分别高达6%、21%,而电石、有色也基本恢复至近三年高位运行,增速自6月以来显著回升。

后期来看,钢材价格回升迹象出现,有助于刺激钢材生产的积极性。有色金属方面,随着电解铝价格的上涨,预计将有100万吨的产能重启。LME铜库存大幅下降将有效支撑铜价的高位运行,也将刺激铜生产企业的开工率。至于建材,更加看好,受益于4万亿投资计划,预计水泥行业始终维持双位数增长。此外,6月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1%,远高于1-6月的33.6%。

  电力下游高耗能行业逐月复苏显现,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PMI指标的良好态势,预计这一趋势仍将在下半年延续并有望超预期演绎,因此,维持电力行业全年3%-5%的需求增长预测,并且接近上限的概率不断加大。

  电量回暖的 “增量蛋糕”,水电优先分享,火电后来居上。电量回暖的效应分为两个阶段:回暖初期,由于电力增量有限而水电等清洁能源优先上网且成本低廉,因此“增量蛋糕”往往由水电优先分享,自今年3月以来,3-5月新增电量“蛋糕”,水电“吃掉”的占比由12%逐月递增至15%。但是在电量回暖的第二阶段,由于水电靠天吃饭,历年平均电量相对稳定,水电扩张能力有限,因此火电将尽享第二阶段的“增量蛋糕”。直接反应就是火电平均利用小时数的企稳回升,目前火电行业利用小时已经大幅回升,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坑口超预期回落,电量影响不可小觑。鉴于煤炭产能释放、国际煤价压力等因素,煤价小幅回落或持平的概率较大。但也不要忽视电量对业绩的重要影响。以华电国际为例,以标煤635元/吨、电量增长4%作为基准,预计2009年每股收益为0.298元,测算它的煤价、电量对业绩的影响度是1.4:1。这说明煤价固然重要,但当利用小时回升或企稳在一定高位时,对于煤价微涨的承受力也是较强的,虽然个体公司对电量敏感度有差异,但电量复苏的影响不可小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