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 商务部再提四措施稳外需

2009年08月13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江旋

  傅自应昨日透露,稳定吸收外资的政策措施即将出台。他还认为,中国的市场、劳动力和投资环境仍然是吸引外商投资的有利条件。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昨日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我国的对外贸易总额仍有希望保持在2万亿美元左右的水平。

同时,商务部提出了进一步稳定外需的四项措施。

  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

  2007年开始,中国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2万亿美元;2008年超过2.5亿美元。也就是说,今年的中国外贸可能回落至两年前的水平。

  7月,城镇固定投资累计增速今年以来首次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止步不前,出口同比降幅仍然超过两成。在三驾马车动力不足的现状下,商务部昨日的表态为经济增长注入了一些信心。

  不过,商务部另一位副部长钟山10日在美国表示,稳定外需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最大困难。正因如此,外需仍然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商务部提出进一步稳定外需的四项措施:一是深入落实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的政策措施;二是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稳定外资规模;三是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四是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其中包括将全面清理涉及进出口环境的各项收费,减轻外贸企业负担;并推进科技兴贸战略,促进优势产品出口,提高出口研发能力,加强品牌、营销网络建设等。

  在5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稳定外需的六项措施也曾提到“严厉查处乱收费行为”,不同的是,当时仅提到了出口环节的各项收费。而从近期的外贸形势来看,进口已经先于出口回暖。

  在稳定外资方面,傅自应昨日透露,稳定吸收外资的政策措施即将出台。他还认为,中国的市场、劳动力和投资环境仍然是吸引外商投资的有利条件。

  铁矿石进口增速过高

  傅自应昨日表示,今年前7月铁矿石进口量增速过高,一些进口商存在非理性因素。

  海关总署11日发布数据显示,1~7月,全国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量累计同比增长31.8%。

  “这个增长的速度确确实实高了一些。”傅自应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国内钢材价格上涨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许多钢铁生产商和进口商对未来铁矿石价格波动的心理预期。

  2009年二季度以来,在全球其他主要产钢国家的钢铁产量大幅下降的同时,我国粗钢产量在6、7月份粗钢产量创下历史新高。工信部此前也表示,钢铁业已经成为三大产能过剩的产业之一,并且是“严重过剩”。

  产能严重过剩的同时,进口商仍大量进口铁矿石。今年以来,铁矿砂及其精矿的累计进口量节节攀升,从2月份数据转正以来,截至7月,增速已经飙升至接近32个百分点。

  傅自应指出,钢材总产量过剩,需求量有限,庞大的铁矿石进口存在不理性的因素。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