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规范存贷比考核 票据融资“首负”

2009年08月13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曾春

  票据融资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票据融资减少1982亿元。据银行业内人士透露,银行将保证金存款从存贷比考核中剔除是此次票据融资骤降的重要原因。

  此外,专家认为,随着票据融资逐渐减少,未来中长期贷款将成为支撑信贷的主要因素。

  票据融资下降

  多位银行人士向本报证实,针对票据融资出现的问题,银监会已经要求银行将保证金存款剔除在存贷比考核之外,只要求计算一般性储蓄存款。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分析说,银行通过票据融资的方式既能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又能完成存款指标,所以上半年银行票据融资的热情较高。而银监会新规定势必造成银行票据融资大幅减少。

  今年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达到7.37万亿元。据央行数据统计,上半年票据融资增加1.7万亿元,其中仅一季度就增加了1.48万亿元。

  交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健表示,票据融资活跃度与总体信贷投放以及市场的利率水平有着密切关系。票据融资的利率比较低、风险比较小,在信贷扩张的前期,是银行和企业都愿意选择的一种方式。

  随着银监会加大对票据融资的检查力度,票据融资高增长态势明显放缓,从1月份占比40%逐月下降到6月份的1%,随后在7月出现负增长。

  “今年前3个月大量发放的票据融资,基本以短期为主,7月恰好集中到期,这也是本月票据融资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一商业银行管理层人士说,随着近期市场利率上升,票据融资利率也随之抬升,企业票据融资成本增加,从而导致票据融资量下降。

  中长期贷款继续增长

  今年7月,居民户贷款同比多增1887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3404亿元,而票据融资同比多减2749亿元,贷款结构明显改善。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下半年决策层开始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因为中长期贷款期限较长,所以会首先从灵活性较大的票据融资“下手”。未来中长期贷款仍将保持一定增速。

  上述商业银行管理层人士则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票据融资向中长期贷款转化趋势非常明显。

  “由于利差缩窄,银行上半年不得不“以量补价”,而下半年信贷投放大幅缩减,将票据置换为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贷款,有助于银行经营业绩提升。”鄂永健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