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宗商品价格能否回归基本面

2009年08月13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大宗商品的价格一路狂飙,回调还是不回调?尽管从上周四开始,国内商品市场中的铜、钢材等前期涨势迅猛的品种八月份以来首次收跌,市场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商品市场基本不反映基本面,流动性充裕加上宏观经济预期持续走好导致了市场易涨难跌,随着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继续执行以及基本面的不断改善,大宗商品很可能重拾升势,而本轮商品的回调能否回归基本面也取决于流动性的变化。

   从疯狂上涨到看似回调

   由于七八月份仍是金属等商品的传统消费淡季,美元阶段性贬值以及宏观经济数据向好成为商品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从7月8日美元指数跌破前期盘整区间下挫至8月5日的77.582点,美元跌幅超过了4%,收盘指数创下了去年9月底以来的十个月新低。而同期代表全球大宗商品走势的CRB指数从381.65点大幅反弹至年内高点428.04点,累计涨幅超过了12%,国内市场包括铜铝锌有色金属品种以及螺纹钢和线材等黑色金属品种迭创新高。

   上海有色金属网分析师蒋宁表示,目前有色、钢材等市场上呈现出一派疯狂上涨的态势,让很多长期从事有色、钢材行业的人士都直呼看不懂,而分析机构也不断上调预估,形成了需求有所改善、价格上调、预期持续向好推动买盘入市不断强化的循环圈,但市场乐观情绪带动的大宗商品涨势远远超出了基本面的改善程度。

   目前美元指数显露出低位企稳的迹象,由于美元与商品的负相关关系,大宗商品价格涨势有望迎来调整。央行5日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仍将“适度宽松”,但会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市场预期流动性过剩或将有所改变。

   6日,国内商品在盘整后率先下挫,包括铜、钢材等品种8月份以来首次收跌,沪铜跌幅近2%,沪锌下跌逾1%,呈现显著回调走势。不过分析人士仍表示,尽管商品市场受资金推动的上涨行情将面临阶段性调整压力,但中长期仍看好商品市场的表现。

   流动性是风向标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前期商品市场涨幅过大,商品市场短期内回调在情理之中,但回调的深度仍取决于流动性的状况,从中长期来看,大宗商品的涨势仍可能持续。

   渣打银行驻上海商品分析师朱慧表示,近期金属的涨势异常迅猛,但目前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正处于消费淡季,市场并不支持目前的高价格,短期内,商品价格存在回调整理的要求,但调整幅度有多大、能不能回归市场基本面,仍取决于市场流动性的变动情况。

   朱慧说,商品价格能达到目前的高位,一方面是真实需求出现了反弹,四万亿元投资计划对包括铜和钢材在内的金属等商品需求的拉动较为明显,同时汽车和房地产行业也在持续走好,拉动了包括钢材及其他建材在内的一系列大宗商品需求,尤其是今年以来汽车消费增速惊人,汽车行业对钢铁、有色金属以及橡胶等品种的需求亦会同步大幅增加。

   “但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包括个人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也导致了商品囤积的现象。”朱慧表示,不过这部分投资的规模到底有多大还无法统计。但业内人士指出,这部分投资者往往对货币政策更为敏感,如果货币政策开始转向,不排除在政策收紧商品下跌过程中,投资者获利了结。

   渣打银行商品研究主管海伦则表示,目前,大多数商品需求仍较为疲软,加上中国此前强劲的进口需求能否持续也充满不确定性,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强还需要等待更多需求复苏的迹象出现,而在此之前,商品市场仍会维持盘整的格局。

   投资性需求进入商品市场

   大宗商品缘何易涨难跌?记者查阅发现各大机构的研究报告均指向了流动性和宏观经济的预期。尽管目前人民银行和澳大利亚央行都有迹象可能开始考虑“退出机制”,但从去年开始全球央行注入的巨量流动性如何收回仍是投资者的最大担忧,投资者开始高度关注政策和流动性的变化。

   事实上,对流动性的担忧也在影响国内商品市场投资者队伍。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指出,这一轮大宗商品的上涨,基本上都是国内市场带动国际市场上扬,这一方面表明国内市场投资者资产并未受到较大规模的损失,而另一方面也与国家的刺激经济政策有关,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商品正在成为国内投资性资金进行资产配置的标的。

   党剑说,在国外市场,早在2000年左右,一些私募基金和对冲基金开始把投资组合的一部分大规模地投资于商品市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也正是在2000年之后开始大幅上扬,并最终演绎了上一轮商品牛市。而国内商品市场在经历十多年发展后,这种理念也正在被部分投资者采用。党剑表示,目前国内的私募基金已经开始如2000年左右美国的指数基金或者对冲基金一样,开始较大规模、较长时间地持有大宗商品。

   不过,目前投资性资金进入商品市场,各界也颇多争议,一方面,在产业界看来,投资性资金进入商品市场夸大了商品的需求,导致了商品价格的居高不下;但另一方面,在金融界人士看来,在资产配置中持有作为投资品的商品是一种正常的投资行为。

   “不论现在争议如何,这种现象确实在发生。”上海中期分析师沈剑云表示,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是,目前市场上很多资金买入商品的目的都是为了对抗通胀,而并非是以前那种快进快出的投机交易模式,随着私募、公募基金以及信托产品投资大宗商品市场渠道的开放,预计这种现象将会长时间存在。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